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县市

祥云白龙潭村: 蚕桑铺就致富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27 09:29



□ 通讯员 杨丽芳 文/图

七月,踩着阳光走进白龙潭,郁郁葱葱的桑树在路两边安营布阵,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傈僳族妇女,正顶着酷暑忙碌在碧绿的桑田间。

白龙潭是祥云县祥城镇存德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位于祥云、弥渡、大理“两县一市”交界处,是祥云县为数不多的“直过民族”傈僳族聚居村落之一。

虽然距镇政府所在地只有15公里,但白龙潭四面环山,是典型的无区位优势、无资源优势、无交通优势、无产业优势“四无”山区。“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辛苦半辈子,难进一次城”是早些年白龙潭自然村的真实写照。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存德村党总支坚持“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工作理念,找准白龙潭自然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病症”,把脉开方,精准施策,积极探索致富路子。“以前发展过烤烟、特色水果、中药材等各种产业,但因为干旱缺水,产业效益偏低,相比较而言,桑树对生长条件要求不高,产业效益比较好。”存德村党总支书记李跃昌介绍,村“两委”把蚕桑作为白龙潭自然村的支柱产业加以培植,不断在规模上和技术上做文章,在质量上树品牌,把白龙潭自然村打造成“一村一品”蚕桑村。

到目前为止,该村共发展桑园700多亩,年养蚕600多张,年产值达280万元左右。其中有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增收14000元左右。

如今的白龙潭自然村,有了蚕桑产业这根致富“顶梁柱”,加之水、电、路、讯、住房和环境改善“六大扶贫惠民工程”的实施,路好走了、用水方便了、村庄变美了,村民更团结了。村里的男人们一大早把桑叶采回来,就近就地务工去了;妇女们喂完自家的蚕,就帮着缺乏劳动力的乡亲们采桑叶、喂蚕。做完活计后,大家一起吹着芦笙、跳着舞,整个村子仿佛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