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头条

大理市上关镇

产业先行促增收 贫困群众致富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22 09:45


上关云川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工人正在进行蔬菜装箱。(摄于7月16日)


□ 特约记者 黑浩川    通讯员 杨 阳 文/图

自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大理市上关镇紧盯产业扶持发展,扎实推进贫困户就业工作,保增收、促发展,经过多年来的努力,贫困山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在上药集团(大理)红豆杉生物有限公司的红豆杉种植基地,大松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袁凤美和同伴一起在给红豆杉浇水,她和丈夫已经在这里务工五年多了。大松平村的三十多户人家中,就有十多人在这里务工。在这里打工离家近,工作之余还可以兼顾家庭。

袁凤美说:“我在红豆杉基地上班已经有五年了,他们一直都很照顾我们,我们夫妻两个都在这里上班。有稳定的工作,有稳定的工资,我们很感谢他们。”

上药集团(大理)红豆杉种植基地于2015年落地大理市上关镇大把关村,占地5万亩,现种植有560万株红豆杉。该基地以红豆杉当年新发的树叶为主要产品原料,2019年产量达180吨,产值近2000万元。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践行社会责任,除每年支付流转山地租金三十多万元外,每年还会对村里的老年协会和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

公司总经理助理姜厚波介绍说:“我们基地大量吸纳周边的富余劳动力,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截至目前,已吸纳用工六百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一百六十人左右,每年我们支出的劳务报酬在三百万元左右,有效助力了贫困山区的脱贫攻坚。”

走进位于上关镇沙坪村的上关云川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迎面就看到一排排整齐的蔬菜架子上挂满了茄子、辣椒等蔬菜,合作社的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采摘、打包、装运,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杨凤美是河尾村的村民,从上关云川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在这里务工。

杨凤美说:“合作社成立以后,我们就开始在这里打工了,我主要是种菜、除草、浇水、摘辣椒、摘番茄等;我老公主要是负责运输,把摘好的作物拉到货场,装箱上车。”

2019年5月,上关云川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近千亩,以沙坪为主要种植基地,运用高效节水滴灌技术种植生态蔬菜,主要种植辣椒、番茄、茄子、黄瓜等品种。

合作社技术负责人陈四海说:“我们基地去年5月到12月总产值是五百万元左右,每月平均用工一百人左右,每个月工资开支在二十多万元,务工人员每月工资平均为两千六百多元。”

据了解,在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中,上关镇紧盯产业扶持发展,依托专业合作社,扎实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工作;及时发放产业扶贫到户奖补,目前,2020年上关镇产业扶贫到户奖补共5批次,奖补到户700户次178万元。经过多年的奋战,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781户、2823人已实现全部脱贫。下一步,上关镇将通过劳动力转移、土地流转、固定资产收益、订单农业等多种形式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杜绝返贫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