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到我州调研绿色能源发展情况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21 09:28

本报讯(通讯员 徐敏 廖培志) 7月13日至1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一行到我州调研水电、光伏、风电与氢能协同开发利用情况。

调研组先后深入宾川县鲁地拉水电站、老鹰岩光伏电站,重点对我州“水光风”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生产运营、电力消纳等情况开展现场调研。在鲁地拉水电站,调研组参观了大坝、厂房、发电机组等,详细了解水电站发电量、上网电价、电力消纳情况;在老鹰岩光伏电站,调研组围绕光伏项目开发情况,深入调研了新能源开发现状,建议大理可充分发挥光资源优势,实现以资源换项目,以项目换产业,积极拓展硅产业与光伏项目融合发展新模式。

7月15日上午,州政府与调研组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会上,州能源局就大理州清洁能源与氢能开发利用情况作了汇报。调研组认为,大理州具有得天独厚的能源资源禀赋,目前以水电为主,风电、光伏发电等多种绿色能源互补的清洁能源保障体系已日益完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几乎达到100%,清洁能源优势明显,具备打造“零碳能源示范城市”的基础条件和大力发展多能互补智慧能源产业的巨大潜力。大理州要积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大胆创新,超前谋划氢能开发利用,积极探索绿色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深入推进零碳能源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系统解决好全州能源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调研组表示,将积极支持大理州结合区域特点和实际,打造好具有大理特色的清洁能源产业,助推绿色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州政府副州长雪琳主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