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巍山县88所幼儿园助力脱贫攻坚

不让贫困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20 09:41


7月14日,巍宝山乡中心幼儿园孩子们在欢快地玩耍。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左希义 罗利健 文/图

7月14日,记者走进巍宝山乡中心幼儿园,只见孩子们欢快地在滑滑梯、推木轮车、做游戏……教育扶贫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以前,在巍山县许多山区很难觅到幼儿园的踪影。如今,许多贫困山区的幼儿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过去吃了没文化的亏,现在一定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建设村委会大楼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建清的女儿现在和城里娃一样享受到了学前教育。“国家政策这么好,特别对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上幼儿园,不仅免了学平险,保教费也优惠了很多。” 张建清说。

“好习惯的养成必须从娃娃抓起,学前教育很重要。” 巍宝山乡中心幼儿园园长祝江婷告诉记者,以前建设村委会只有一个民办幼儿园,不但各种条件差,入园也比较困难,2015年巍山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同年9月1日,巍宝山乡中心幼儿园正式开园。通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巍宝山乡中心幼儿园已投入资金五百多万元,目前办园规模9个班,有21教职员工,162名幼儿。

不能让大山里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近年来,巍山县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把学前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走出了一条“穷县也能办富教育”的新路子。该县紧紧围绕“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目标,通过新建、改扩建以及一村一幼农村和社区幼儿班建设,公办园所占比例由过去的6%上升到33%,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比例已达51%。

巍山县不断加大幼儿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做好引导,规范管理,着力提升保教质量,通过增加学前教育教师编制、招聘特岗教师、中小学教师转岗、聘请支教教师等方式增加幼儿教师,有效缓解了新建幼儿园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目前幼儿园教职工达481人。

“每学期,我们幼儿园都要到山区贫困地区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巍山县南诏镇文华幼儿园园长范丽鑫告诉记者,作为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近年来该园通过驻点支教、让部分乡镇幼儿园派教师到园跟班学习等形式,把自己的教学经验不断传授给乡镇、村的幼儿园,从而形成辐射趋势,有力地带动了全县学前教育的整体发展。

记者从巍山县教育体育局了解到,目前巍山县共有幼儿园88所,公办29所135个班,民办59所163个班,在园(班)幼儿8221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