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市中心城区开放3个区域摆“地摊”

大理市制定方案确保地摊经济规范有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16 09:41


时代天街内圈已摆上了摊架。(摄于7月15日)


□ 记者 杨磊 褚雪琴 文/图

昨日上午,大理市泰安新城时代天街内圈广场,十多个垂挂着彩灯装饰的摊位静待着开摊时刻。

7月12日,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关于大理市中心城区规范地摊经济发展夜间市场限时限区域限经营范围临时摊点设置通告》,明确通告发布之日起至10月10日,在大理市中心城区划定三个区域设置临时摊位。

三个区域设280个临时摊位

昨日上午,记者从大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根据大理市中心城区商圈、人流活动分布的情况,大理市首批开放泰安新城时代天街、泰业国际广场、大关邑市场为地摊经济临时摊位设置区域,目前共设280个临时摊位。

据了解,在不影响市容环境、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和市民生活,且食品卫生达标的前提下,大理市还允许早点摊在学校、医院、车站、码头、居民集中区占道经营,摊位摆放必须在规定范围内,经营时段不超过上午10点。

为了给周边农户提供服务和帮助,大理市还在洱河北路美登大桥附近及闸门旁边设立两个便民点,供农户在规定时间内售卖自产的农特产品。

“截至今天上午,我们共收到50份报名申请。”大理聚盛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志林告诉记者,泰安新城时代天街此次共划定60个摊位,分为工艺品区、特产区、小吃区。按照相关规定,这些摊位在10月10日前,不需缴纳任何费用。泰安新城时代天街区域市场摊位设置,由大理聚盛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

“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

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激发城市活力和服务保障民生,大理市促进地摊经济发展坚持“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原则。为此,大理市制定了《大理市服务保障民生促进地摊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确保地摊经济发展规范有序。

“临时摊位,不允许有明火产生,不得现场加工食品。”大理市城管局法制宣传科科长刘长城向记者介绍,为规范管理地摊和夜间市场,大理市建立了摊点摊区准入引导、联合服务管理、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商贩摊主“红黑榜”管理、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商贩摊主容错纠错、商贩摊区择优拓展、摊区安全防护、责任包保联络、群众监督曝光等机制。城管、市场监管、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治安等部门以及市场管理方、物业管理等多部门联合进行管理。

刘长城告诉记者:“摊贩如果不在划定区域内摆摊,仍然属于违法违规经营。”同时,严格执行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摊点摊区统一配备带盖垃圾容器,餐饮经营实行“一桌一垃圾桶”并配备餐厨垃圾收集容器,严禁在经营现场清洗碗筷,采取有效的地面污染防治措施,确保地面无油污、无生活垃圾、无餐厨垃圾。经营活动结束后,商贩摊主须及时恢复摊点摊区环境卫生,确保垃圾即产即清,并且不得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