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初心如磐战贫困 砥砺奋进斩穷根

——永平县脱贫攻坚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13 09:17

□ 通讯员 彭湘榆 段先武 范 军

一个个贫困村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群众笑脸如花……盛夏时节,行走在博南大地,一幅幅如诗如画的幸福图景犹如春风扑面,释放着脱贫攻坚的“永平温度”。

2015年以来,永平县委、县政府坚守初心,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打破贫困的枷锁,2个贫困镇、4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在减贫事业发展中形成了可供复制的“永平样本”。

挺起“主心骨”,画出“同心圆”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推行‘党建+创业’的工作模式,持续优化返乡创业体制机制,已经扶持创业2600多人,带动就业8000多人。”谈到以党建引领创业就业工作、推动乡村脱贫振兴,永平县人社局负责人激情满怀。

五年来,永平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做到县级领导包联、驻村工作队帮扶、党员干部结对挂钩“三个全覆盖”,4213名干部结对帮扶6041户贫困户。坚持精准施策,建立了部署、管理、筹资、监督、考核“五位一体”的脱贫攻坚政策制度体系。“校县合作、区县帮扶、厅县共建、县企携手、广泛参与”五大社会扶贫机制聚集起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为了厘清责任主体,永平县还建立健全“督查提质增效”工作机制,组建大督查委员会,创新实施白色、黄色、红色“三色督办”制度,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

架起“连心桥”,当好“贴心人”

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杉阳镇仁寿村党总支部创新开展党员干部挂包联系“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3+3”关爱行动,村党总支班子、村民小组长、挂包干部三个责任主体,分别履行“三联系”“三必报”“三必到”核心职能,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投身脱贫攻坚战,帮助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凝聚群众,争当奋斗者、奉献者。他们走遍千山万水,通过一线调研、一线检查、一线督战、一线问效,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将党的惠民政策一一落到实处。

交出“暖心卷”,成就“初心梦”

水泄乡乐把村党总支部以党建扶贫双推进为龙头,组建了一支由全村74名党员组成的“为民服务先锋队”,确立“带一支好队伍、强一批好产业、引一条活水源、改一些坏风气、解一批民生苦”的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支部“引路”、产业“铺路”、党员“带路”的好路子,村党总支部被云南省委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永平县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实现了产业扶贫到户、住房保障到户、生态扶贫到户、健康扶贫到户、教育扶贫到户、社会保障到户、群众工作到户、就业培训到村组、基础设施到村组,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极大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全县共减贫6023户21576人,贫困发生率从16.94%下降至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