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巍山:凝心聚力奏响“脱贫攻坚交响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10 09:41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随山势蜿蜒,漫山遍野的核桃硕果盈枝,林地下的中药材长势喜人,一幢幢漂亮小楼错落有序……近年来,巍山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狠抓农村水、电、路、住房等基础设施,抓实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抓实产业就业

群众收入大幅增加

“去年种了2.7亩贡菜,收入三万一千多元,确实比种植传统作物划算多了。”南诏镇新村村委会罗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字建芝告诉记者,在当地姐妹中药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她家依靠种植贡菜顺利脱了贫,走上了致富路。

近年来,巍山县按照“发展一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要求,依据产业扶贫政策,以绿色有机为主攻方向,明确了“1+3+N”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15个、“美丽乡村”1个,认定州级现代农业庄园1个,省级农村船业创新园1个。全县共成立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84个,认证绿色食品17个、无公害农产品8个、有机食品9个。全县种植重楼、车厘子、香橼、柠檬、沃柑、百香果共10331亩。

同时,巍山县严格落实就业扶贫政策,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强化创业就业服务,依托龙头企业、定点培训机构、创业基地,对全县贫困劳动力进行就业技能培训6505人次,共转移就业48.9万人次,转移贫困人口就业14210人,贫困人口工资性收入增幅高于居民收入增幅。认定扶贫车间11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26人。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7634元上升到2019年的11217元,年均增长10.1%。

夯实发展基础

基础设施有效改善

“过去不通公路,到县城要3个小时,现在30分钟就到了!”南诏镇和平村委会阴箐村54岁的党员茶阿兴,一说起去年4月份刚修通的水泥路,就特别高兴。

阴箐村是个彝族聚居的小山村,共有117户412人,对外交通制约了村里的发展。2019年1月,南诏镇党委、政府整合各方资源,投入四百二十多万元,启动实施乡村水泥路面硬化工程,帮助群众解决发展中的“最后一公里”。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巍山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改善水、电、路等基础公共设施条件。5年来,全县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共计68237.93万元,完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29个347.14公里,完成撤并建制村硬化路工程16个66.476公里,完成5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建设718公里,窄路基路面改造工程1个10公里,扶贫公路路面改造工程1个13.03公里。全县共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7324.66万元,建成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476件,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达到28.523万人。共投入1476.39万元对村卫生室进行了升级建设,现有1家二级甲等公立医院,9个乡镇卫生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5个村卫生室均已达到标准化要求。

沪滇携手共进

东西协作成效显著

盛夏时节的紫金乡,群山如黛,绿意盎然。在紫金乡紫金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茶桃花乐呵呵地说:“自从有了这片基地,到地里打打工,每天有80元的工资,每年就增加了两万多元钱!”

茶桃花所说的这片中药材种植基地,是沪滇扶贫协作的一个产业项目。项目共投入资金六百余万元,其中沪滇扶贫资金100万元,目前已发展中药材种植560亩,基地年用工量达1.2万人(次),当地群众每年可实现务工收入118万元,真正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自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扶持,巍山县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改善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4年来累计投入上海帮扶资金11580.94万元,援建项目37个,其中产业项目17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个,劳务协作项目2个,携手奔小康项目6个,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700人。上海经济强镇、村、企业结对帮扶、社会帮扶捐资、捐物折合资金累计674.38万元,为巍山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帮扶及扶贫公益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云品入沪”的实施,使巍山县企业高原特色农产品进入了上海市场,实现2485万元销售额,带动二百七十多名贫困人口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