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洱源:沪滇协作打造“甜蜜产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10 09:40

□ 通讯员 王 滟 周云深

七月流火的季节,洱源县坝区包谷、水稻、核桃、野生菌等农产品正旺盛生长;山区树木茂盛,沪滇合作项目中华蜂养殖进入流蜜期,蜂蜜采收到了繁忙的季节,养蜂户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这标志着沪滇扶贫协作上海浦东新区产业帮扶资金支持的洱源中蜂产业取得了初步成效。

“才养了两个多月就收获63斤蜜,真是意外的惊喜。”牛街乡福田村福北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龚新育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箱蜜蜂一年能产至少10斤蜂蜜,如果按保底价80元/公斤收购,自己的30箱蜂蜜一年可收入至少1.2万元,每个蜂箱每年还能发展蜂群2至3箱,收入只会越来越高。

目前,福田村投入沪滇协作产业资金66万元,由村集体向大理滇峰农业有限公司采购蜂箱550箱,其中 ,250箱由村集体集中养殖,剩余的300箱由贫困群众以承包形式进行经营,每承包一箱需要支付100元租金。村委会将租金和养殖收入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收益的20%用于村集体使用,80%由村集体设置公益岗位,按劳分配给贫困户。

据福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凯元介绍,福田村以前就有养殖蜜蜂的传统,但由于养殖技术不到位,收入不高。“现在蜜蜂酿蜜、产仔、分家,公司技术员都全程手把手教大家,并对蜂蜜实行保底价收购,解除群众养殖的后顾之忧,我们对做好村里的‘甜蜜产业’信心满满。”

沪滇协作实施以来,上海浦东新区立足县情、民情、贫情和保护洱海的实际,把中蜂养殖作为扶持洱源县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培育,3年累计投入沪滇协作援助资金418万元,分别在牛街乡福田村、西山乡建设村等7个村发放4000余箱蜂箱开展中蜂养殖,着力把中蜂养殖产业培育成农民致富、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的绿色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