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爱心送考” 真情同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08 08:55


昨日上午,大理新世纪中学的考生乘坐“爱心送考”专车前往考点。    [本报记者 马丽芳 摄]


□ 本报记者 马丽芳 褚雪琴

昨日,高考首日。

上午7时,12辆“爱心送考”专车驶进大理新世纪中学,整齐停放在篮球场前。这12辆专车将负责把该校考生分别送至下关一中、州实验中学、州民中等考点。

考生顺序上车后,7时30分,警车开道,满载考生的12辆专车准时从校园出发。学校领导、教师一一向考生们挥手道别、为之加油鼓劲。

在开往下关一中的一辆专车上,考生们有的正凝神静思,有的正拿着书本做最后的冲刺……对于这场人生“大考”,他们满怀信心。

驾驶这辆专车的公交车师傅赵恩从事公交车驾驶22年,今年是他参加“爱心送考”的第14个年头。14年的“爱心送考”,赵恩明显感受到不同年代考生心理状态的变化,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高考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很多年前送考的时候,感觉考生心里很紧张,最近几年,发现考生很自信,一路谈笑风生,一路欢声笑语。”赵恩说,“每当把考生安全送到考点时,他们都会很有礼貌地对我说声‘辛苦了’。他们下车时,还会特意递给我一瓶矿泉水和一包面包。这些小小的举动,让我感觉很温暖,觉得‘爱心送考’是件很有意义的工作。”

20分钟后,赵恩把考生安全送达下关一中考点后,把车开至指定停放地点。他一边对车厢进行清扫和消毒,一边等待考生。高考期间,他将一天四趟往返于大理新世纪中学和下关一中之间接送考生。

今年高考,大理市公交公司共派出48辆“爱心送考”专车往返于大理市各考点间定点接送考生。为确保考生乘车安全,该公司专门挑选了公交驾驶技术强、服务好的驾驶员担任48辆专车的驾驶员。同时,公司在考前几天就对专车进行维修保养、清洗消杀,并做到一趟一清扫、一趟一消毒。

此外,还有大交集团、大理旅游集散中心、五洲国际商贸城的爱心车队、洱海环保出租车队、大理中巴联营车队以及社会热心车主为大理市7个考点6174名考生提供爱心接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