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祥云县“四个聚焦”做好脱贫“后半篇文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07 09:12

本报讯(通讯员 杨丽芳) 祥云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做实脱贫攻坚工作“后半篇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减贫任务,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祥云县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落实帮扶政策措施,持续加快脱贫攻坚进程,2018年9月,经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的第三方实地评估检查,由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

聚焦稳定增收,提升脱贫成色。依托县内规模以上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做活“引企入村”文章,因地制宜引导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蚕桑、蔬菜、特色林果等种植业和肉牛、生猪等养殖业,91.5%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农民合作社,建成各类产业扶贫基地617个。健全转移就业长效机制,加大转移就业力度,采取有组织大批量地对外输出劳动力和县内就近务工相结合的方式,下足“带户入企”功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加速发展,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明显增多。

聚焦基础设施,打牢高质量发展基础。水利设施方面,建成青海湖二期工程、清水河水库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中小型水库、小坝塘、小水窖等水利设施控制水量大幅提升,实施农村人畜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和水质监测改善,全县农村38.5万人饮水安全有保障。道路设施方面,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全面实施,808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硬化率达91.8%。住房保障方面,建成1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逐步能致富;在消除危房和旧房改造的过程中,同步改路、改厨、改厕、改圈,美化庭院,实现住房逐步从“安全稳固、遮风避雨”向“功能合理区分、文明舒适宜居”转变。

聚焦增强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将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锻炼干部最大的舞台,采取“以会代训”“以考促学”“媒体访谈”等方式开展培训,对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使各级干部成为脱贫攻坚的行家里手。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比责任担当、比干事能力、比精神状态、比工作业绩、比脱贫成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农村基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