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赵孝宇:矢志不移 扶贫帮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06 09:13

□ 通讯员 周夫品

400多天,3万多公里,扶贫路上,他和战友们一道,攻坚克难,在小河淌水的故乡——弥渡,留下全力以赴的足迹。

今年34岁的赵孝宇,是人民银行大理州中心支行职工,2019年3月成为弥渡县苴力镇白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一年多来,他见证了白云农贸市场、便民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卫生公厕、普惠金融服务站、信用村等的建设;见证了一条条道路的硬化、亮化、绿化,一栋栋水泥房的建盖,一户户困难户的如期脱贫;见证了白云村的贫困发生率从最初的44.3%,降至现在的2.38%。而他,也成为了乡亲们口中的“赵指导”“总经理”“校服哥”。

爱心超市的“总经理”

赵孝宇来之前,白云村的爱心超市运营了一段时间后,因种种缘故停业了。他觉得很可惜,为了彻底改变现状,尽快恢复运营,他和同事一道,不厌其烦地上网查找资料、到附近先进村参观学习,不断修改和完善爱心超市运营规章制度,查遗补漏,严格筛选货品,反复摸索试验。他和大理州人行努力争取经费,先后投入14万元保证爱心超市的正常运转和后续发展。

爱心超市自2019年6月恢复运营以来,已经累计向3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爱心积分20余万分,兑换了价值20余万元的日常用品和劳动工具,充分发挥了扶贫扶志、调动贫困户积极性的作用,广受好评,他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爱心超市“总经理”。

消费扶贫的“赵指导”

“谢谢赵指导对我们贫困户的真心帮助,免费给我们发火鸭苗,还四处奔走帮忙卖火鸭。现在娃娃读书的钱有着落了,我这个残疾人对脱贫有了信心。”白云村低保户杨春说。

杨春所说的火鸭,是今年初向白云村20户收入不达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的扶贫项目,共计400只。杨春领到了30只,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饲养,在赵孝宇的牵线搭桥下,有20只已顺利被州人行食堂和职工采购。这个“零收入”的家庭,一下子增收了2400余元,他兴奋地逢人就夸政策好、夸“赵指导”好。

“其他19个家庭的火鸭,也被我密切跟踪着,成熟一只卖出去一只!”赵孝宇胸有成竹地说。自消费扶贫活动开展以来,白云村贫困户的米油、鸡鸭鹅等农副产品,通过赵孝宇的奔走,已陆续销售到挂钩单位食堂、职工和亲朋好友手中,有效地促进了贫困户增加收入,增强了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教育扶贫的“校服哥”

今年,是大理州人行连续挂钩帮扶白云村的第6年。六年来,教育扶贫始终是他们的关注点,对白云完小提出的问题和困难,都想方设法帮助和解决。

2019年,当得知很多孩子由于家庭困难,想穿校服的愿望迟迟不能实现时,赵孝宇经过多方协调,在“六一”儿童节前夕,让白云完小209名学生穿上整洁美观的校服。为此,他有了“校服哥”的新绰号。每次他进村入户时,孩子们就会激动地说:“这个就是给我们买校服的大哥哥!”

今年,得知学校围墙低矮、历年校园检查都存在安全隐患时,他又行动起来,在开学前,让工人用铁丝网围栏加固,确保了学生的安全。

他记挂着村里的孩子,却顾不上自己的孩子,妻子也远在鹤庆工作,他4岁的女儿成了“留守儿童”。老父亲生病住院,怕影响他工作,也不跟他讲。赵孝宇坦言,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亏欠家人太多。

“但我从来不后悔这400多天的努力和付出,我的一切辛劳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扶贫之路,任重道远,再苦再累,我都无怨无悔,勇往直前。”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