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产业“先锋”:农村党员施振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02 09:16

□ 通讯员 彭湘榆 段先武 范 军

田野里,稻子飘香;山坡上,硕果累累。永平县龙门乡的生态产业发展,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同时也讲述着农村党员——施振虎为之奋斗的故事。

“施振虎是我们生态产业发展的开路先锋。”龙门乡党委书记周明武说。施振虎是石家村委会外羊街村民小组组长。2015年以前,外羊街有许多用来种茶的土地,茶树老化后,土地闲置下来。施振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开始走上寻找适合石家村产业发展的路子。

“猕猴桃市场好、价格高,是一项非常适合石家村的产业。”施振虎调查了周边的猕猴桃种植户后,得出初步结论。于是,他决定 “走出去看别人怎么干,回来想村里怎么干。”

施振虎独自踏上征途,先后到陕西、湖南等地考察猕猴桃种植,取回了猕猴桃种植的“真经”。回到家后,他先动员亲戚,然后动员外羊街的村民,利用荒山荒坡发展猕猴桃种植。他用大坪坦村的实例劝说大家:“大坪坦村以前比我们村艰苦,但他们种好了茶,现在日子比我们好过。我们如果种好了猕猴桃,发展好产业,我们就能脱贫致富。”但是,村民们仍然顾虑重重,有的担心土地缺水不好种,有的担心种出来之后卖不出去。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施振虎承诺,只要每家凑500元,他负责解决水的问题。至于销路的问题,他已经开始着手组建石家村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

施振虎垫付资金,从陕西、湖南买回猕猴桃种苗,提供给种植户,把种植户的风险降到最低。期间,他又垫付了架设水管的资金。亲戚朋友对他说:“你真傻,这么做,风险太大。”施振虎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无悔。”在他的带领下,2016年1月,外羊街有42户村民种植了猕猴桃,共300亩。同年3月,永平龙门石家村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正式成立。

“猕猴桃只适合在山坡山地上发展,群众要脱贫致富,田里也要有好产业。” 2017年,施振虎又试种云粳37优质稻3亩,探索新的产业发展路径。当年,亩产生态大米750斤,每斤卖10元钱。

2018年,施振虎免费给部分群众提供谷种,动员群众种植优质稻。外羊街的7户农户在他的带领下,种植优质稻20亩。

如今,施振虎带头发展的千亩猕猴桃果园、千亩锦绣梯田,已经成为龙门乡生态产业的标签。产业多了,施振虎的事情也越做越多,肩负的责任也越来越大。他现在是外羊街村民小组组长,也是石家村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龙门供销社主任、龙门商会党支部书记。

2018年,施振虎注册成立了大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走市场化路子,开拓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产业的市场竞争力。目前,他正在规划蓝图,努力推动龙门乡产业走规模化种植、品牌化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