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宾川县提升“三个组织化” 实现党建扶贫“双推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30 09:16

本报讯(通讯员 杨晓芮 彭启慧)宾川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以“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为着力点,把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着力提升产业扶贫组织化、就业扶贫组织化、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实现党建与扶贫“双推进”。

提升产业扶贫组织化,做强产业促脱贫。通过创新发展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按照坝区葡萄园、坡地柑橘园、山区核桃园、江边咖啡园的产业布局,2019年,全县整合产业扶贫资金11686万元,实现55个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充分发挥国巨、云福等非公企业党组织引领作用,引导带动9921户贫困户到产业链中“抱团发展”,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对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全覆盖,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提升就业扶贫组织化,转移就业促脱贫。通过“五个一批”大力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积极引导和支持贫困群众在本地或外出务工、创业,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质量、就业收入和就业稳定,保障贫困群众收入稳定。通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升一批,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各类培训4878人次、专项职业能力培训333人、职业资格证书培训27人、创业培训2期250人、网络创业培训1期70人,贫困群众就业能力稳步提升。通过组织劳务输出脱贫一批,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12.5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10719人。通过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带动一批,在各乡镇开发创办就业扶贫车间10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1人。通过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托底一批,全县共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1221个。开展专项行动拉动一批,通过开展“春风行动”“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沪滇劳务协作等专项活动,实现贫困户和边缘户外出务工3103户3978人。

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搬离穷窝促脱贫。坚持党建引领,在全县24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立党支部17个,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做好涉迁群众工作,目前24个安置点920户均已搬迁入住,入住率100%。建立“党员+党员”“党员+群众”工作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加强搬迁群众文明新风培训,推动群众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