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巍山残联:幸福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22 10:34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过程中,为了“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巍山县残联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施策,真情相助,着力解决残疾人群体生产生活困难,让残疾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住房安居救助

让残疾人住进来

巍宝山乡建设村委会罗春平家是典型的“一户多残”,女儿肢体残疾,妻子身体也不好,他2009年出车祸后瘫痪了。罗春平家到公路是一段约一公里的狭窄田埂,单人通行都得小心翼翼,罗春平经常到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妻子身体单薄背不动他。无奈之下,一家人只能寄居在河边一个临时搭建的窝棚里。巍山县残疾得知后,及时送上轮椅,并帮他家协调了建设用地,多方争取了3万元资金,让他家建盖了新房。后来又补助了2.33万元,为他家进行了地面硬化、坡化、卫生间改造等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让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在凄风苦雨中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阵阵暖意。

类似的家庭在巍山还很多。2016年以来,巍山县残联共投入141.6万元,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36户,包括卫生间改造、低位灶台改造、装配太阳能、护栏、扶手、护理床等,解决了残疾人日常生活行为困难,让残疾人居家生活更舒适和便利。

创业就业服务

让残疾人富起来

紫金乡新合村委会马鹿塘村村民唐安禄,由于肢体残疾,过去家庭十分困难。巍山县残联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将唐安禄列为州级残疾人创业示范户,在州县残联的帮助扶持下,发展猪、羊等养殖业及白酒加工,如今他年收入达4万多元。

2016年以来,巍山县残联积极向上级争取了残疾人保障发展基金1381.124万元,实施创业就业扶持项目,对有需求的残疾人开展刺绣、电修、种养殖、果树修剪、手工编织、农产品加工等创业就业帮扶活动。

在残联的帮助下,像唐安禄一样得到各类培训的残疾人达3040人次,新增残疾人就业210名,全县共建成了1个省级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2个州级创业示范点和127个县级创业示范户,帮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通过从事按摩、理发、刺绣、餐饮、养殖等行业,实现了创业就业梦想,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阳光家园计划

让残疾人笑起来

庙街镇新云村委会字官村苏翠仙因患有严重类风湿,瘫痪多年,儿子外出务工,女儿远嫁,家中仅靠老伴照料。巍山县残联了解这一情况后,将苏翠仙户列入“阳光家园计划”,积极提供帮扶服务,不时前往看望慰问,让这位长年与轮椅相伴的农村大娘感受关爱和温暖。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是很多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为缓解这些家庭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巍山县残联实施了“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 把党和政府的阳光送到每一户残疾人家庭的心田。2016年以来,巍山县残联共投入87.5万元,提供“阳光家园”服务72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