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自顺达:西瓜园里闯出致富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19 09:40


自顺达向记者展示刚采摘的西瓜。(摄于6月17日)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文/图

阳瓜江畔田园美,西山脚下瓜果香。近期,巍山县庙街镇碧清村委会交椅村自顺达家的西瓜成熟了,每天吸引了不少游客来田间选购采摘。

“在瓜地里可免费品尝,采摘带走每市斤3元。今天共卖了900多斤,收入2700多元。”6月17日,正在瓜地里给游客选瓜的自顺达的儿子自坤告诉记者。

交椅村地处巍山阳瓜江畔西山脚下,村民们主要以种植烤烟、水稻玉米和外出务工为经济来源。2019年,自顺达看到村边大片的河滩地极为适宜西瓜的生长,就和家人商量试种。于是,他从网上购买了西瓜种子,种植了3亩西瓜。想不到当年就获得了成功,每亩产量达3000多斤,亩产值8300多元。

尝到甜头的自顺达今年扩大了种植规模,向当地村民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租了15亩土地,引进了抗病性强、产量高的麒麟瓜、黑美人、黄心瓜等品种进行种植。

走进西瓜地里,一个个玲珑秀美的西瓜映入眼帘,外形漂亮,艳丽诱人,让人垂涎欲滴。挑一个成熟的西瓜用刀切开,皮薄籽少、甘甜多汁、沙甜脆爽、醇香浓郁,从瓜瓤到瓜皮,全都糖分满满。

“我家的西瓜新鲜、品质好,不用运到市场上卖,在地里就摘完了。”自坤说,从6月12日西瓜园开园至今,已收入18000多元,预计还可采摘30天左右,总收入可达12万元。他还在西瓜田间套种了蔬菜,整个田间瓜果蔬菜琳琅满目,那些挂在枝头的新鲜小番茄、小黄瓜带着泥土的芬芳。游人们正穿梭在田间采摘。

近年来,巍山县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按照“长短结合,短能脱贫,长能致富”的原则,大力扶持农户发展水果、蔬菜、肉牛、中药材等高原特色农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的帮扶,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