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杨国宗在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调研时强调

突出办学特色 强化产学研用 高位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18 10:08

本报讯(记者 褚雪琴) 6月16日,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国宗在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和要求,突出办学特色,强化产学研用,高位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杨国宗一行先后到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理大学下关校区、大理大学古城校区、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就特色办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产学研用等进行专题调研,并就学校下一步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大学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发展因大学而有灵气和活力,大学不仅是文明的传承地,是人才的培养园,更是创新的启动站。”在大理大学,杨国宗进一步阐释大学建设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大理大学对推进大理发展的重要作用。他强调,大理大学要聚焦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要聚焦发展定位,坚持服务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办学方向,以扎根白州大地办学为基础,瞄准和解决大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聚焦改革开放,抓实抓好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协同创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体制,努力提高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化水平,切实发挥区域高校智库的领军作用,积极为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建言献策。要聚焦校园建设,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

“目前总部校区有多少师生?”“特色学院教学情况如何?”“学校办学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杨国宗边走边看边问,深情关切学校建设和发展,充分肯定办学成绩,鼓励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应用型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杨国宗强调,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要切实履行办学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实抓牢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增强高校学子的爱党、爱国之情,不断推动教育教学质量,为大理和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支持。要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紧密结合经济社会需求和改革方向,创新办学理念,科学设置专业,做到供给侧和需求侧相对应,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出技能型人才。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产教融合发展理念,在教育理念、管理制度、教学方法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突出就业促合作工作。

在两所高校的调研座谈会上,杨国宗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多为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改革发展做大事、做实事、做好事、做创新的事,全力支持服务好大理高校的建设和发展。

雪琳、李平、施双林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