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共建干净家园 营造宜居环境 打造特色风貌

祥云全面打响美丽县城建设攻坚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17 10:30

改造后焕然一新的祥云县城钟鼓楼街区。

□ 本报记者 黑毅鹤 文/图

夏日炎炎,徜徉于祥云县城,却是一派舒适宜人的景象:财富路南延段和北延段、宾川街、龙溪路、鼓楼南街南延线等道路已建成完工,出行更加便捷;经过改造的钟鼓楼街区焕然一新,地面整洁,盆栽绿植点缀道路两侧,商铺经营规范有序;黄家广场、铁路桥公园等已完工,市民茶余饭后休闲、健身又多了几个好去处……

“这两年,我们的县城建设加快了步伐,大到城区改造、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园广场建设,小到标准化公厕建设和绿化美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正一点点地把城市‘勾画’得更美丽!更宜居了!”祥城镇居民杨冰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当前的县城建设搞得很扎实,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休闲、娱乐,都让市民切实感受到了巨大的变化,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州关于开展美丽县城建设的相关要求,2019年,祥云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人民为中心,以撤县设市为核心,以完善县城功能、提升县城人居环境为重点,聚焦“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开始启动美丽县城建设工作,重点在原有建成区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力争将县城建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祥云县美丽县城建设项目计划在县城主城区10.4平方公里建成区范围内实施,共包含59个项目,建设期限为2019年至2021年,项目计划总投资24亿余元,建设内容包括“共建干净家园”“营造宜居环境”“打造特色风貌”三大项。其中,“共建干净家园”建设任务包括推进“厕所革命”,加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县城施工现场管理、环境综合治理和农贸市场建设,改造老旧小区,拆违拆临,净化空间环境,加大环境污染治理等;“营造宜居环境”建设任务包括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加强县城路网、供排水设施、信息基础设施、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居民住房保障、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设施、公共安全设施建设,开展县城绿化美化行动,加快城市公园建设和家居庭院创建等;“打造特色风貌”建设任务包括加大外立面改造力度和打造主题街区。

为加快推进美丽县城建设,祥云县成立了美丽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县城棚户区改造、彩云路片区、周家红土坡片区、城西片区、老城片区、黄家片区、华严片区、褚家片区、民政片区、教师进修学校片区10个项目建设攻坚指挥部,各级各部门和参建单位抢抓节点、倒排工期,全面打响美丽县城建设攻坚战。经过一连数月的艰苦奋战,当前,财富路北延段、财富路南延段、宾川街、龙溪路、鼓楼南街南延线、龙凤小区道路和驼峰绿地、带状绿地、龙溪苑、黄家广场、铁路桥公园、祥云南站广场已完成建设,并新建4座公厕,祥云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老旧小区环境改造项目、主城区夜景亮化提升工程、完善市政道路标示标线工程正顺利推进中,一座具有祥云特色的现代化美丽县城正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