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我州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15 09:17





本报讯(记者 杨磊 文/图) 6月13日,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州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举行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活动由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大理州非遗中心承办,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及红河州建水县建水紫陶园区管委会、建水紫陶行业协会支持。

活动以“快乐手作,健康生活”为主题,来自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内的绕三灵传习所、大理白族调传习所、白族三道茶传习所、泥塑和白族面塑传习所、白族扎染传习所的非遗传承人及学员近四十人向观众展示了大理非遗文化的魅力。

活动邀请了一批特殊的嘉宾——抗击疫情期间,我州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代表。

活动中,建水紫陶园区管委会和建水紫陶行业协会为大理人民群众带来了建水紫陶精品展示。

据了解, 2月22日复工复产后,建水县紫陶协会发起向抗疫英雄捐赠紫陶杯的活动,该县198家建水紫陶生产制作机构近万名从业人员共同参与创作,3月20日完成15000余件“向抗疫英雄致敬” 建水紫陶杯,市场价值约600万元,并将这批紫陶杯捐给抗疫英雄。

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民族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大理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是西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较为富集的地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州文化部门工作者的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下,我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法制建设不断完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社会各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和热情显著提高,取得可喜的成绩。目前,我州共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50项,其中国家级16项、省级59项、州级72项、县市级303项;拥有代表性传承人2276人,其中国家级12人、省级134人、州级95人、县市级2035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量名列云南省第一,四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总数位居云南省前列。

>>>相关链接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源自文化遗产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① 白族绕三灵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赵丕鼎(左一)带着儿女们进行大本曲表演唱《白曲心,洱海情》。

② 大理白族调传习所的白族姑娘们欢快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