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首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15 09:03

本报讯(记者 杨磊 赵子忠 马丽芳 杨若兰) 6月12日上午,我州首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在龙山会议中心召开。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助力我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充分展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州广大干部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等,我州决定在6月至9月举办7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6月12日召开第一场发布会——大理市、漾濞县专场新闻发布会。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大理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梅芬,漾濞县委书记杨瑜分别介绍了大理市、漾濞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有关情况。

大理市是全州唯一的非建档立卡贫困县,有1个贫困乡、11个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85户、15711人。漾濞县是云南省7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是“滇西边境片区”、大理州黑惠江连片特困地区扶贫综合开发实施重点区域之一,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37户16232人。

2014年以来,大理市和漾濞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把脱贫攻坚当作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始终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集中力量攻坚,万众一心克难,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大理市累计脱贫4382户、15703人,贫困发生率从3.78%下降到0.0026%,1个贫困乡、1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截至今年3月,剩余的3户8人已达到脱贫退出标准,绝对贫困人口全面消除。漾濞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90%降至1.07%,2018年底实现全县2个贫困乡、2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全县绝对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法制报、腾讯新闻、大理日报、大理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就产业扶贫、贫困户增收、乡村振兴、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稳增长等问题进行提问,大理市、漾濞县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