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打造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新模式

巍山县“明厨亮灶”保障“舌尖”安全

1045户餐饮单位完成“明厨亮灶”改造,建设网络厨房266户、视频厨房42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09 09:24


6月3日,巍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利用智慧监管平台,查看接入“食品安全网”的餐饮单位后厨工作情况。


本报讯(通讯员 左希义 文/图)今年2月以来,巍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推进“明厨亮灶”工作为抓手,围绕智慧监管和社会共治两个核心理念,打造集监管部门、经营主体、消费者三位于一体的食品安全“互联网+监管”平台,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6月3日,在巍山县庙街镇白桥大饭店,笔者看到经“明厨亮灶”项目改造实施后的操作间焕然一新。该饭店于今年3月份实施了相关项目,并安装了透明隔断、防蝇、油烟处置、油水分离等设施设备,饭店的经营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饭店负责人杨如高兴地说:“施工过程中,庙街镇市场办工作人员多次指导我们,改造后的效果比较好。”

据了解,巍山县自今年2月份在全县启动“明厨亮灶”项目改造以来,10个乡镇及12个县级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4个片区分局,结合工作职责和分工,积极参与宣传发动和摸底调查,确定改造方案,统一规划,配套建设。根据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巍山县对全县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本着自主自愿原则,因地制宜实施“一户一策”进行“明厨亮灶”。同时,分别给予每户加装油污分离器、信息公示牌、隔断厨房工程实施及网络厨房、视频厨房建设进行经济补助。

巍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围绕智慧监管和社会共治两个核心理念,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移动监管APP” “扫码看餐饮单位”等系统,打造集监管部门、经营主体、消费者三位于一体的食品安全“互联网+监管”平台,实现了智慧化监管与日常巡查双管齐下。

截至目前,全县1045户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完成“明厨亮灶”改造,共建设网络厨房266户、视频厨房42户、玻璃(矮墙)隔断式厨房210户、透明厨房527户。同时,建立了智慧监管平台,进一步完善了餐饮业监管体系,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