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剑川县马登镇“四个一批”稳就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02 15:46

本报讯(通讯员 顾维芳) 剑川县马登镇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这一目标,进一步强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提高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做实做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通过落实“四个一批”工作措施,鼓励群众走出家门、外出务工,有效推动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入户走访发动一批。年初,组织镇村组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力量入户开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摸底排查工作,摸清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就业失业情况、掌握技能情况、就业需求以及就业意向等基础数据,精准建立全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基础信息台账和就业意愿摸底台账,同时,全面走访辖区内各企业、建筑施工单位和产业种植基地,调查了解用工需求。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上门开展转移就业宣传动员,确保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贫困劳动力100%推荐岗位。

群众会议动员一批。以村党总支为主体,结合脱贫攻坚群众大会、卡户明白人会议、党员大会等召开之际,常态化开展劳动技能培训、鼓励创业贴息贷款等就业扶贫相关政策宣讲,大力宣传通过就业创业增收致富的典型事例,激发贫困群众依靠就业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外出返乡带动一批。由村党支部牵头,积极搭建沟通联系平台,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实现转移就业牵线搭桥,利用春节、清明节、五一等节假日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之际,组织召开返乡务工人员座谈会,了解掌握外出务工人员稳定就业情况,组织外出务工脱贫致富典型人物进行经验交流,鼓励带动更多的乡亲转移就业。

就近“设岗”安置一批。鼓励镇内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建设“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积极为贫困劳动力创造就近就地就业岗位。通过聘用生态护林员,合理开发保洁员、扶贫信息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安置就业。

截至目前,全镇共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2310人,其中,省外务工179人,省内县外691人,县内、镇内就近务工1001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170人,聘用生态护林员269人,实现劳动年龄内、有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到79.08%,全镇有劳动力的农村贫困户至少1人实现转移就业,就业收入成为绝大多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