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王显刚在我州调研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时强调

夯实生态基础  加快转型升级 奋力推动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28 09:42


5月25日,王显刚在“1806”小镇(大理地块)建设现场调研。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文/图)5月25日至26日,省政府副省长王显刚在我州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大理工作的新要求,夯实生态基础,加快转型升级,奋力推动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调研中,王显刚先后来到大理市、洱源县,就生态廊道建设、沿线村庄风貌整治提升、调蓄带项目建设、“1806”小镇建设、“三库连通”工程运行等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大理州领导干部进行座谈交流。

王显刚一行从大理市下关镇洱滨村出发,沿着生态廊道,一路骑行,一路察看,仔细了解工程进度,查找问题短板,并提出工作要求。生态廊道建设一定要紧紧围绕“生态、自然”做透文章,下足绣花功夫,充分发挥好大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洱海保护治理为核心,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设,同时抓好沿线风貌整治提升,更好展现秀丽苍洱风光。要加强对生态廊道运营管理模式的思考和研究,管理过程中尽量减少人为干预痕迹,最大限度发挥其使用功能和生态效益,打造大理旅游城市新形象。

“‘1806’小镇一定要按时、高质、高效建成。”来到“1806”小镇(大理地块)建设现场,王显刚实地看进度、问情况、查问题、明要求、定措施。他强调,“1806”小镇建设要在紧抓施工进度不放松的同时,更加注重小镇建设安全、质量和成效,充分吸收本地元素,突出小镇特色亮点,综合考虑产业布局,精心施工、用心打造、提升品质,让“1806”小镇成为大理城市形象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的加分项。

座谈会上,在认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王显刚强调,大理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盯紧水质指标,自加压力、奋勇拼搏,全力以赴做好洱海保护治理各项工作,为全省、全国高原湖泊治理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方案。要加快洱海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态度坚决、迅速行动,做好流域内水泥厂关停搬迁,同步研究空余厂房提升改造,做好生态修复,加入文创元素,激活工业旅游。要更加重视“1806”小镇建设的经济社会效益,找准目标定位,紧抓特色亮点,以新景点建设标准,全力打造一个全新的特色小镇。要深化细化生态廊道建设工作,注重相关设施建设与廊道整体的协调融合,以绣花功夫抠细节、提品质,高水平高品质打好“生态”底牌。要扎实做好环境整治工作,鼓励、发动、宣传群众积极参与,制定相关奖励措施,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要在城市治理上下功夫,理清洱海周边空间关系,抓好空间管控,增强治理能力,保持定力,继续走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努力提高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能力,优化生态环境空间,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州委书记陈坚作表态发言,他说,此次王显刚副省长到大理调研,既充分肯定大理前一阶段的工作成绩,又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差距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为大理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找到了路径、增强了信心。下一步工作中,大理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牢记嘱托再出发,守好洱海再启程,坚决打赢打好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坚持担当实干,正视当前面临的危机与忧患,抢抓发展机遇,踏实苦干硬干;压紧压实责任,开展好“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更新观念、破解瓶颈、凝心聚力、敢想敢干;注重工作实效,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不断提升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能力,真正走出走好一条既高水平保护好洱海,又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国宗作工作汇报。

省政府副秘书长马文亮及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等有关领导,我州领导罗永斌、靳汝柏、李琰、李苏,大理市、洱源县主要领导及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