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剑川交警多举措集中整治摩托车、电动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26 09:07


5月19日,民警正向电动车驾驶人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本报讯(通讯员 杨婷 文/图)为加强辖区摩托车、电动车管理,有效遏制摩托车、电动车事故高发势头,结合当前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连日来,剑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多措并举集中整治摩托车、电动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源头检查、集中约谈,消除安全隐患。联合剑川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各乡镇对18家摩托车、电动车销售、租赁企业开展检查,检查企业相关资质,向商户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与企业负责人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督促企业不销售改装摩托车、非标电动车;5月18日、19日,集中约谈了摩托车检验机构、销售租赁企业、快递外卖行业负责人,从严格摩托车安全技术检验、加强快递外卖从业人员交通安全教育管理等方面向企业提出具体要求,同时鼓励销售、租赁企业推行购车送头盔、租车借头盔活动。

现场查处、科技管控,扩大覆盖面。合理安排勤务模式,针对赶集日、上下班高峰等摩托车、电动车出行增多的时段,加强管理,把警力投放到入城道路、县乡道路,严查无证驾驶、驾驶报废摩托车、多人骑乘、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强化科技管控应用,利用剑川县城区20余套电子警察设备对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进一步扩大管控范围、增加管控时间,有效弥补警力不足短板;采取分类管理模式,杜绝一刀切,对检查中发现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格处罚;对电动车加装遮阳伞等影响安全行驶行为批评教育、责令拆除;对不戴头盔、不按规定注册登记等行为进行提示警告,督促佩戴头盔、按时注册登记;对非标电动车上道路行驶的逐人签订送达《不得上道路行驶告知书》。整治以来,共查处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244起,向非标电动车驾驶员发放禁止上道路行驶告知书46份。

执法直播、违法曝光,增强震慑效果。利用执法小分队深入乡镇整治的机会同步开展摩托车、电动车整治执法直播。5月9日,大队执法小分队深入沙溪镇开展整治,民警通过抖音平台,对整治过程进行全程直播,向交通参与者宣传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呼吁广大群众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同时,结合“一盔一带”守护行动,通过剑川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对不戴头盔的摩托车驾驶人、闯红灯的电动车驾驶人及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进行曝光,达到罚一儆百的目的,增强警示震慑效果。目前,共曝光违法行为4期60余起。

宣传警示、安全教育,提升群众意识。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警示。组织民警深入阿鹏广场等人员集中的场所及摩托车、电动车销售铺面粘贴整治通告,深入羊岑、沙溪等乡镇开展赶集日集中宣传活动; 5月15日,剑川县14家快递、外卖行业配送员代表36人到交警大队参加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民警通过普及摩托车、电动车相关管理规定、讲解安全驾驶知识、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组织参观警示教育中心的方式提高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同时要求配送人员不得驾驶非标三轮、四轮电动车上道路行驶,行驶中要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遵守交通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