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李锦葵及家人:在“静音”世界里绘出别样的色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25 13:36


李锦葵正在家里画画。(摄于4月29日)


□ 通讯员  李  雪  邹玲艳 文/图

日前,笔者走进大理市银桥镇阳波村李锦葵的家,屋内琳琅满目的石头画让人眼前一亮。如果不说,没人会想到画出这些画作的李锦葵生活在一个“静音”家庭里。

李锦葵的父亲已经去世,母亲李应直是聋哑人,他和弟弟李锦彭因为基因遗传,也是聋哑人。尽管他们的生活被按下了“静音键”,却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打开了五彩斑斓的艺术之窗,兄弟二人用双手为“静音”家庭画出了不一样的色彩。

虽然听不见声音,但兄弟俩从小就很聪明,可以通过唇语理解老师的意思。他们只是旁听到五年级,依靠自己的聪慧和努力可以简单地识字、写字。

逐渐长大的兄弟俩都表现出对画画的喜爱和天赋,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要供两兄弟学画画是不可能的事情。2008年,李锦葵19岁的时候,在叔叔的帮助下,他和弟弟到昆明的学校学习了一年半的画画。回来之后,李锦葵先后在大理古城洋人街和丽江古城卖画的店里打工,替别人画画。当时虽然工资稳定,但要自己支付颜料钱,工资剩余并不多。弟弟和他勉强糊口,为了生活只能转行。

2014年,因为全家残疾,家中缺乏劳动力和技术,李锦葵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享受相关的扶贫政策。包括产业扶持补助、残疾人补贴、城乡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创业补助等多项政策福利,村委会还为他们家改造了厨房……种种福利政策为这个窘困的“静音”家庭送来了“暖阳”。

尽管享受着扶贫政策,一家人依然坚持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

母亲李应直的豆瓣酱做得干净、美味,村里人都很喜欢。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到近200元。兄弟俩在外面打工赚钱,2018年,生活条件有所改善的一家人脱贫了。

勤奋好学是周围的人给这两兄弟最多的评价。哥哥李锦葵不仅会画画,还自学足疗,成为一名足疗技师,在古城一边给人做足疗,一边卖自己的画。在古城打工多年,李锦葵知道游客们喜欢什么样的画,除了在画布上画画,他也开始创新,在石头上作画。在石厂买来的石头,通过他的巧手一两个小时就能成为一幅漂亮的画作。

走进李锦葵的画室,栩栩如生的画作令人惊叹不已。除了石头画,还有许多羊皮画,嫦娥、旗袍姑娘、大理古城、喜洲油菜花……这些画能卖到20元至4000元不等,画得时间越长,价格越高。

弟弟虽然不画画了,但也自学了手语,在酒店前台做接待工作。因为识字比哥哥多,平常还会帮助哥哥和顾客沟通,两兄弟一起卖画。2019年是李锦葵的画卖得最好的一年。兄弟两人早早计划着今年三月街去卖画,李锦葵早早做足准备,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失去机会。

疫情发生后,找李锦葵做足疗的顾客少了,弟弟在酒店的工作也做不了了,也没办法出去摆摊买画,兄弟两人只能在微信上接订单卖画,但是订单并不多。尽管如此,一家人仍然对生活充满期待:“努力赚钱、存钱,然后盖新房子、结婚,还打算开一个铺子画画、卖画。”

不等不靠不要,李锦葵用双手改变生活。再大的困难也挡不住努力奔跑的人,相信依靠自己的双手,李锦葵一家终能迎来理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