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我州全力推进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21 09:50

□ 见习记者 关友芳

今年是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洱海流域种植业有机化发展的开局之年。

年初以来,我州围绕持续巩固“三禁四推”成果,大力调整农业结构,认真抓好绿色生态种植及春耕备耕等工作,重点抓实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洱海流域种植业有机化发展两项工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业转型发展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推进。

香菜种植 助推洱海流域农业转型发展

5月12日,走进洱源县牛街乡龙门村中共和小组,田间地头村民们播种香菜籽、喷灌香菜苗、收菜装车分工合作,忙得热火朝天。在全面开启洱海保护治理行动前,龙门村中共和小组主要以大蒜种植为主,全面禁种大蒜后,该村开始发展绿色生态农业——香菜种植,并获得了不小的收益。

牛街乡龙门村中共和小组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顾忠炬告诉记者,为了落实洱海保护治理工作,香菜基地全部使用有机肥,播种前对土地进行石灰消毒,减少防虫害农药使用,同时采用喷灌技术,做到节水、控水,按需用水,杜绝满灌漫灌以及农田尾水的排放。

“从前的大水泡田需要3个小时,尾水直接流入洱海主要水源地之一海西海,现在采用喷灌方式,只需要15分钟就可以了,而且完全没有尾水排放。”身为党员的顾忠炬深知好的生态环境来之不易,“在今后发展中,我将继续扩大香菜种植面积,带动农户种植,把香菜种植作为大蒜的替代品,为牛街产业转型发展发挥自己的力量。”

水肥一体化 发展零排放无污染花卉基地

走进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绿叶茂盛,萱草、火炬花、松果菊等近200个花卉品种竞相开放。

“2016年,我们公司落地洱源县牛街乡,流转土地500亩成立花卉基地,引进荷兰最先进的全自动化控制系统软件,实现温室内全自动环境调控和水肥一体化灌溉,另外正在筹建的可持续地热能源系统,建成后可做到零排放、无污染,能更好地保护洱海水质。”基地主管李佳峰向记者介绍道。目前,该基地主要发展无病毒商品插穗、宿根花卉和成品花卉3项主营业务,销往北京、西安、广州等地。

牛街乡党委书记李志说:“‘三禁四推’实施以来,牛街乡党委、政府坚决铲除洱海流域大蒜种植,实现辖区范围内3万多亩耕地大蒜零种植。”

改良土壤 打造优质水果有机示范园

“我公司抓好面源污染减量行动,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对流转的土地进行生态种植。”大理市环洱海生态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姬为军说。该公司致力于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绿色生态农业,推进大丽路以东高效节水灌溉生态农业示范区流转土地绿色生态种植,积极促进有机农业生产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目前,已引进2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绿色生态种植,共种植油菜、有机水稻、蚕豆、生态水果等作物面积约6112亩。

作为被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一的大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流转大理市喜洲镇仁里邑村土地约519亩,种植苹果、猕猴桃、车厘子等优良水果品种,农旅结合,朝着建设优质水果有机种植示范园目标发展。“为保护洱海,杜绝农田面源污染,我公司投入土壤改良剂400吨,对承包地块进行改良,同时坚持生物农药、有机肥、滴水灌溉等环保有机种植模式,落实生态农业全过程管控,助力有机种植模式覆盖洱海全流域。”公司总经理彭顺章说。

据了解,2019-2020年度,洱海流域完成小春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29.8万亩,大蒜实现趋零种植。今年计划重点建设农作物绿色种植基地35.3万亩,其中重点示范发展有机种植基地16501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