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关隆重开幕

陈坚出席  李雄主持  杨国宗作政府工作报告  袁丽娟朱建斌在主席台就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18 09:28


杨国宗作政府工作报告。



5月17日上午,州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在下关隆重开幕。 [本报记者 赵子忠 摄]


本报讯(记者 黑毅鹤) 5月17日上午,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下关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71人,因事因病请假17人,实到会代表354人,符合法律规定。

开幕大会由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李雄主持。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陈坚、袁丽娟、朱建斌、许映苏、洪云龙、王兆炜、李东、王正林、李跃兴、茶兴培。

上午8时30分,李雄宣布大会开幕。

代州长杨国宗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和异常严峻的经济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人民政府紧紧依靠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我州贫困县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有望提前一年实现整州脱贫;洱海水质趋稳向好,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特色小镇创建走在全省前列,城乡统筹发展步伐加快;“三张牌”打造呈现亮点,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进展;资金争取、债务化解取得突破,有效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营商环境稳步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事业持续发展;民主法治建设水平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全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74.9亿元,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3亿元、增长7.4%,支出390.9亿元、增长6.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982元和12665元,分别增长7.8%和10.2%,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态势。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州委八届五次全会部署,紧扣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治理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做实“三张牌”,扎实做好四件大事,坚持稳字当头、进要有效,全力以赴抓经济促发展,确保较快增长速度和较好发展质量,全面促进经济提速增效,奋力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确保高质量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报告建议,今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同步,洱海水质总体稳定保持Ⅲ类,确保6个月、争取7个月达到Ⅱ类,确保不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节能减排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报告提出,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后几个月要重点抓好9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大理发展新局面;二是按高质量脱贫要求巩固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三是抓实洱海保护治理,推进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四是以“三张牌”打造为抓手,着力推动产业大发展;五是全面加快以“五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大抓项目促进投资恢复性增长;六是强化特色小镇、美丽县城创建,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七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八是强弱项补短板,推动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九是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报告指出,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稳就业保就业、稳金融、稳外资稳外贸、稳投资稳预期、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拓展“进”的态势,着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报告指出,面对发展新形势、改革新任务,必须始终坚持谋实政、重实干、求实效,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始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承诺庄严神圣,落实唯有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州高质量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圆满收官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大理白族自治州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大理白族自治州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大会主席团成员的州人民政府代理州长,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察委员会主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州人大常委会原保留厅级待遇领导;不是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政协副主席,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大理军分区、州国家安全局领导。

依法列席和邀请列席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人员和出席政协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委员及列席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