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关隆重开幕

陈坚出席并讲话  杨国宗袁丽娟李雄等到会祝贺  朱建斌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段玠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18 09:27


陈坚出席并讲话。



朱建斌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5月16日,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下关开幕。   [本报记者 夏传武 摄]



本报讯(记者 朱蕾) 5月1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下关苍山饭店苍山会堂隆重开幕。

中共大理州委书记陈坚,州委副书记、代州长杨国宗,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袁丽娟,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雄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朱建斌、段玠、陆璐、张松、沙伟风、王瑛、杨赵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上午8时30分,大会宣布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362名,实到345名,符合规定人数。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大理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书面通报了政协大理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有关人事事项。

陈坚代表中共大理州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2019年,中共大理州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推进以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为重点的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拼搏奋战,全州呈现出经济发展、生态优美、民族团结、人民幸福、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洱海水质实现7个月Ⅱ类,全湖未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漾濞、永平、南涧3个县脱贫摘帽,弥渡、剑川、云龙3个县顺利通过贫困退出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全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1.3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8%;编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纲要和三年行动计划,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加快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全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74.9亿元,同比增长6.1%。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拼搏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

陈坚指出,一年来,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州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今年以来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各级政协组织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围绕疫情防控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响应号召、捐资捐物,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担当。

陈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希望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坚决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大力弘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为推动大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立足新方位,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真正做到党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委的任务推进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明确新要求,发挥好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作用,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共识,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要展现新作为,主动服务全州改革发展大局,协助党委政府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在履职尽责中服务群众、造福群众;要体现新担当,切实加强政协系统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工作实效,自觉锤炼道德品行,自觉保持良好形象,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州政协主席朱建斌代表政协大理州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州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大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强化政治引领,注重双向发力,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突出党的领导,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突出服务大局,助推重点工作更加有为;突出履职为民,致力民生改善社会发展更加有效;突出凝聚共识,大团结大联合优势更加凸显;突出队伍建设,推动履职能力提升更加有力。

报告指出,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共大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政协迅速行动、作出部署,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各展所长、各尽所能,积极参与联防联控、踊跃捐款捐物,反映社情民意,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政协力量。

报告强调,2020年,州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州委八届五次全会部署,在中共大理州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主轴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州政协副主席段玠受政协大理州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还有:唐定文、许云川、罗永斌、靳汝柏、彭斌、魏新、洪云龙、王兆炜、李东、李跃兴、袁爱光、程云川、余其能、李泽鹏、李琰、雪琳、李苏、李平、陈绍明、杨煜华、鲍康、杨永华、杨冠铨、吉向阳、李继显、刘正伟、段利华、施双林等。

住大理的省政协委员,州级有关单位负责人,中央、省属驻大理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