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大理州代表团审议省“两院”工作报告

陈坚李雄等参加审议 杨国宗列席会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14 08:55


5月12日上午,大理州代表团审议省“两院”工作报告。


本报昆明5月13日电(记者 杨钰洁 文/图) 5月12日上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大理州代表团全体代表,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陈坚、李雄、袁丽娟等代表参加审议。杨国宗列席会议。

代表们在审议时表示,省“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审判、检察职能依法忠诚履职,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维护我省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等方面做了大量实在、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两个报告主题突出、实事求是,思路清晰,客观反映了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绩,深刻总结了司法实践中的重要体会,对2020年工作作出部署,充分体现了法检两院坚定的政治立场、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

陈坚代表说,过去一年和今年前4月,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措施扎实有效、政治执行坚定有力,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的部署安排,及时体现在人民法院与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当中,在司法公正、权力监督、环境公益诉讼等方面,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同时,省“两院”紧扣云南工作实际,在特色法庭建设、环境公益诉讼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建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在下一步工作中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工作效率,加快对民生领域,特别是扶贫领域的司法审判流程,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及群众诉求。省人民检察院加强与纪检机关的联动合作,强化对企业、企业家的教育引导,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建立良好的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健康发展,为经济建设作出新贡献。

李雄代表说,省“两院”过去一年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在各项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工作卓有成效,成绩有目共睹。对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表示满意,对两个工作报告表示赞同。他建议,一是省高级人民法院继续抓实审判工作,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为执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从而有力解决执行难的问题。二是省人民检察院继续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向社会和群众做好宣传工作,不断扩宽信息获取渠道,主动介入,深入实际,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袁丽娟代表说,省“两院”工作报告思路清、举措新、成效实,突出了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体现了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对其工作表示满意,对两个工作报告表示赞同。她建议,省高级人民法院继续创新方法,排除万难,加大执行的力度;省“两院”要更加重视自身队伍建设,继续加大法检两院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培训,同时加快硬件建设,以更好地满足今后工作的需要,为全省加快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袁爱光代表说,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守初心、担使命,保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凸显了新时代司法机关的责任和担当,彰显了司法为民的情怀和宗旨。他建议,省高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重视民事审判,充分调动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加强民事审判工作,为民解忧解困;省人民检察院要继续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加强法律监督,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从源头上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的产生。

张枝荣、王瑛、杨丽菊、解保生、沈丽华、张丽池、王汝学、肖晓燕、施增菊、高志宏等代表围绕两个报告和构建多元调解机制、提升民事审判质量、加强典型案例宣传、推进基层普法工作等内容先后发言,充分发表意见、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