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两项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13 09:37

本报讯(记者 朱蕾)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内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我州两项工作榜上有名。

据悉,大理州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从2020年起两年内,国家有关部门将对我州行政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祥云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2020年,国家有关部门将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分配时予以倾斜,单独安排奖励资金。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出台,对企业债券的申报准入条件、材料等要求逐渐呈现放宽趋势。面对新形势,大理州在全方位加强债券风险防范的基础上,不断积极尝试债券创新,一方面及时解读最新企业债券政策,做好企业债券前期储备工作,适时跟踪政策动态,围绕国家发展改革委企业债券每年拟优先支持的领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稳定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稳增长、稳投资的积极作用,有效引导企业债券募集资金投向城市基础设施、能源、交通、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和保障房等民生领域;另一方面积极谋划融资方案,加快大理州国有政府企业的融资进程,推进大型政府项目建设和布局,争取成功发行企业债券。从2012年至今,大理州共公开发行4支企业债券,发行总额共27.5亿元,各发债企业均按时偿付本息,各债券募集资金均按照要求投入了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的项目,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切实履行承诺的信息披露义务。今后,我州将利用好企业债券“直通车”政策,整合资源,积极谋划各类企业债券,不断推进大理州重大投资项目建设。

作为国家第二批、云南省首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和云南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祥云县始终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真抓实干,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医改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理顺公立医院治理体系;破除“以药补医”,加大政府投入保障,促进公立医院持续健康发展;深化价格改革,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比价关系;实施现代医院管理,提升医院内涵建设;强化预算管理,有效控制运行成本;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破除医院发展瓶颈;实施医共体医保打包及按DRGs付费,解决医保资金高度紧缺的困难;组建紧密型医共体,推进分级诊疗政策落地;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引领县域医疗健康信息化综合发展。到2018年,祥云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各项指标已全部达到国家改革要求,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73%,公立医院县外转诊率仅为3.32%,实现了分级诊疗及“政府满意、医务人员满意、群众满意”的医改目标。现代医院管理、医共体打包付费、信息化建设等改革经验还在省内外得到了积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