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9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别样的青春精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12 09:06


于江浩



赵义梅



罗文宪


□ 本报记者 马丽芳 通讯员 杨琴珍 文/图

2009年,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资料库云南省分库大理工作站成立。截至目前,我州累计有7706名志愿者资料入库,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0例。

这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中,不乏“90”后。他们为生命接力,用热血为血液病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州3名9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于江浩:“我与你相连,愿你此生无恙”

5月6日,在大理市下关镇荷花村委会阳平村,记者见到了于江浩。眼前这位身高1.9米的小伙子,脸上仍稚气未褪。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他坚定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

4月20日,于江浩在昆明成功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为一名患血液病的8岁小女孩带去生的希望。他成为云南省第217例、大理州第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4岁的于江浩来自山东省东营市,2019年从大理大学建筑专业毕业后,留在大理工作。2016年10月,州红十字会到大理大学开展造血干细胞宣传和血样采集活动,于江浩采集血样加入志愿者资料库。

“当时我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并没有太多了解,也没有想到能够配型成功。直到去年12月,接到初配相合的通知,心情很激动。但是,家人担心捐献对身体会有影响,不太想让我去。”于江浩说。

今年1月初,于江浩在州人民医院做了高分辨检测,检测结果相合,后来又进行了体检,体检完全符合捐献。受疫情影响,原计划今年3月初的捐献推迟到4月。

4月15日,于江浩从大理到昆明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4月20日,他成功完成捐献后,颇有感触地给患病儿童写下了一封信:“十分开心能在茫茫人海中与你相遇,或许如今的你备受疾病折磨,我希望能用我微不足道的血液与你相连。希望你早日康复,此生无恙。”

为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小女孩的家人也亲笔写了一封感谢信给于江浩。

“能够救助他人,心里挺有成就感的。”于江浩说,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他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积极传播正能量,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人。

赵义梅:“我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去救助患者”

5月初,距离赵义梅捐献造血干细胞已经过去八个多月。去年8月29日,24岁的赵义梅在昆明成功捐献了3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为一名血液病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她是云南省第198例、大理州第16例、云龙县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赵义梅出生于1995年,2018年从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考入云龙县漕涧中心卫生院,在该院妇产科工作。大学一年级时,赵义梅献过一次血,并加入志愿者资料库。2019年6月,她接到初配成功的通知。

“能够配型成功,我很高兴。赵义梅说,当时,父亲问:“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是否有影响?”她坚定地答:“不会”。父亲说:“那你愿意去,就去吧!”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和支持后,赵义梅开始体检、打动员剂等各项捐献准备工作。

捐献造血干细胞期间,赵义梅的母亲一直陪同在她的身边。采集当天,家人以及朋友还在视频中为她加油打气。

“捐献时,我一点也不害怕。唯一让我紧张的是,我胖,血管细,加上平时运动量少,针扎下去,血液出不来。重新扎了一针后,血液才流出来。”赵义梅说,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她的本职工作。而捐献造血干细胞,她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去救助一个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

如今,在漕涧中心卫生院妇产科,赵义梅和同事几乎每天都会见证新生命的诞生。“生命简直太神奇了,还记得宝宝出生时小小的模样,过段时间,家长带着他们来打预防针,宝宝就已经长大了。”赵义梅说,作为一名年轻的医生,青春是需要不断学习和历练的。

罗文宪:“帮助别人,自己会更快乐”

如今,身为英孚教育培训学校创始人的罗文宪仍然觉得,五年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那次经历是他的青春里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5年8月31日,罗文宪躺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开始造血干细胞捐献。来自他身体的135毫升造血干细胞被送到四川大学华西二院,移植给一名年仅3岁的血液病患者。

罗文宪是云南省第122例、大理州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1990年出生的罗文宪来自曲靖市富源县,2015年,他从大理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便留在大理自主创业。在他读大二时,加入志愿者资料库。

“那时也没想太多,总觉得血液里的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多献一次血,就多点燃一次生的希望。”罗文宪说,2014年11月5日,他接到与一名3岁白血病儿童初配成功的通知。经过再次采集血样,进行高分辨配型。2015年7月15日,罗文宪再次接到通知,他与这名患病儿童的高分辨配型成功,需尽快完成体检。

“有一个弱小的生命在那里等着你,只有你才能去救他。你多耽搁一天,他的危险就多了一分。”罗文宪回忆说,在州人民医院体检了几次后,身体各项指标合格。2015年8月26日,在州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亲友、志愿者的陪同下,罗文宪来到昆明,准备捐献。2015年8月31日,他成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

“我以后还会参加爱心公益活动,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自己会更快乐。”罗文宪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