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到我州检查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29 10:42

本报讯(记者 李百祥 通讯员 杨训波 袁静) 4月26日至27日,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带队到我州检查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土保持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严阵以待,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准备,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州委书记陈坚,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杨国宗,省水利厅厅长刘刚、副厅长高嵩,州政府秘书长施双林陪同检查。

在祥云县,陆桂华一行先后深入到米甸镇清涧美水库、禾甸镇大棚村实地检查;在南涧县,陆桂华一行沿着涧河宋词长廊查看南涧河水流,并到南涧河与巍山河交汇处及双凤朝阳项目施工点调研南涧县城城市防洪及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开展情况;在大理市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平台,观看了平台运行情况,听取工作人员对信息标识和预警监测等系统运用情况的介绍。

陆桂华认为,大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各项抗旱措施到位,保证了群众生活用水的供应和安全;汛前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有序,为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陆桂华指出,山洪预警发布需要制定切合实际的详细预案,做到预案各环节精准,把工作切实落实到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上;小水库是防汛的重要风险点,必须提高重视程度,抓好风险排查预警,及时发现并规避隐患,防止出现安全事故;进一步落实好河(湖)长制,进一步搞好水库的美化、绿化,建设好生态水库、美丽水库;水土保持是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基础,需要一整套的体系,要从上到下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抓细、抓实、抓好各个环节的预警防控,逐级落实好责任,加大小流域治理;超标准洪水发生有必然性和不确定性,要高度重视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陆桂华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水利部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视频会议、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有关部署,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按照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层层压实各项责任,积极做好应急预案,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超标准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为重点,超前筹划、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全面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