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当好“娘家人” 建功新时代

——2019年全州工会工作综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28 09:09

□ 通讯员 罗 丹

2019年,全州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深化改革促发展、争先进位创佳绩”的总体要求,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政治引领注入新的思想。一年来,各级工会系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始终坚持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领职工前行,强化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以思想政治引领凝聚职工力量,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昂扬的姿态阔步前行在新时代。推荐了10名最美工匠候选人参加第三届“大理十大最美人物——最美工匠”评选活动,举办了全州周末气排球联赛并参加省级决赛,开展了全州职工摄影书法大赛暨职工书画展,上报7个微影视作品参加第三届云南职工微影视大赛,建成30个州级职工书屋。

工会组织展现新的作为。州总工会充分调动全州广大职工在岗位建功、促进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重点行业、支柱产业、重点工程广泛开展劳动竞赛,直接参赛职工8万人次以上。针对市场多样化需求和差异化需求,对焊工、保育员等15个工种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培训职工6113人,提升技术等级2173人,投入经费210.36万元。持续加强“一室一站”建设,创建技师工作站13个、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22个、云岭工匠工作室3个。加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扶能力,全州373户困难职工家庭达到了“五有两不愁”标准,超额完成了年度脱困任务。

服务水平实现新的提升。全州各级工会坚持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提升维权服务水平。2019年,大理州总工会筹备建立起“云南省娘家人服务站大理州上海分站”,为全州外出“长三角”务工人员提供针对性服务;全州已建职工服务中心13个、职工服务站130个、职工服务点1098个、职工之家4036个、“职工驿站”40个、 “爱心妈妈屋”25个,并持续做好职工医疗互助、一线职工疗休养、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困难职工帮扶慰问等服务职工项目。为进一步强化服务,推进维权维稳工作扎实开展,大理州总工会积极推进全州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建立了工会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和分析研判制度,在大力推进企业单位建立职代会制度、实行厂务公开制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创建等方面下功夫。

基层组织增添新的活力。扎实推进百人以上企业和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目前全州基层工会总数4023个,涵盖单位6888个,共有职工242323名、会员237285名,建会率、入会率保持在95%以上;全年各级工会多次开展干部培训,提升工会干部素质;积极推进工会资源向基层倾斜工作机制,把更多的资源用于服务基层和职工群众,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把广大基层工会干部锤炼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推动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大理州总工会持续推动工会改革创新,涌现出一批创新工作典型以及服务基层、服务一线的工作导向和机制,确立了“以职工为中心、让职工当主角、由职工说了算”的运行机制和理论体系。同时,稳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研究协商工作会议机制和各部门定期汇报工作,出台了《白州工匠选树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对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建设、技能素质提升、权益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的大胆创新和实践探索,扎实有效推动各项改革部署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