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和良辉到我州调研水利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推进大理现代化水网体系建设 推动洱海保护取得更大成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27 09:32


4月23日,和良辉在宾川县鲁地拉水资源综合利用置换洱海供水工程——大银甸提水泵站施工现场进行调研。


本报讯(记者 朱蕾 文/图)4月23日至24日,省政府副省长和良辉到我州调研水利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加快推进大理州现代化水网体系建设,不断推动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昭斌,省水利厅、省民政厅、省林草局、省信访局、省滇中引水建管局、省水投公司、省农发行主要领导,州委副书记、代州长杨国宗,州政府副州长李泽鹏、李琰,州政府秘书长施双林陪同调研。

和良辉一行先后到宾川县调研鲁地拉水资源综合利用置换洱海供水工程——大银甸提水泵站工程建设情况,到大理市上关镇三库连通1号出水口调研洱海补水工程情况;还到大理市银桥镇调研了农村公益性骨灰堂运营使用情况。

期间,和良辉主持召开座谈会,进一步研究大理州现代化水网体系建设工作。他指出,加快大理州现代化水网体系建设,保持洱海水量和稳定洱海水质,对促进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好“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治水方针,深刻领会并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全力以赴抓好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好大理现代化水网体系。

和良辉强调,省级有关部门和大理州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水网体系的系列决策部署和保护好洱海等九大高原湖泊的工作要求,重点建立“江河湖库渠”科学布局、科学补水、科学联通、科学循环、科学灌排、科学收集雨水、科学防洪和科学管理“八大”体系,突出抓好补齐农村水利基础短板、推进抗旱减灾治本工程等重点领域工作,确保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水网体系的目标。要完善和巩固好已建水利工程设施科学化管理,加快推进水价、水权、工程投融资机制和建管体制改革,加快实现水利工程投资、融资、建设、管理、运营一体化,着力改善农村地区供水、灌溉条件,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加快开工和建设海稍水库、桃源水库、鲁地拉水资源综合利用置换洱海供水等重点工程,切实加快推进大理现代化水网体系建设,早日实现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目标。要明确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算好“水账”,做好项目规划和前期,切实加快推进大理州相关重点水利项目审批、建设,为大理州加快现代化水网体系建设,保持洱海水量和稳定洱海水质打好基础。

杨国宗表示,大理州各级各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和良辉副省长的要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协调和服务保障,全力支持好滇中引水工程建设;谋划实施好鲁地拉水资源综合利用置换洱海供水工程相关项目,从根本上长远解决洱海补水和周边县缺水问题;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鲁地拉提水、海稍水库扩建等重点水利项目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并超前谋划好“十四五”重大水利建设项目,不断夯实大理水利基础;积极争取和管好用好水利建设资金,严格管理、统筹协调,加快使用、加快支付,确保资金管理使用高效安全。

座谈会上,李琰汇报了我州水利建设工作情况,省级相关部门和企业就加快推进大理现代化水网体系建设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