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25日起 大理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

车主不再需要在挡风玻璃上粘贴纸质车检凭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24 09:29

□ 本报记者 苏云慧

4月25日起,大理州与全省同步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届时车主不需要在挡风玻璃上粘贴纸质车检凭证了。

如何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遇到交警检查时怎么办?事故保险理赔怎样使用?对于车主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到大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群众服务中心进行了了解。

电子凭证方便快捷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提升“互联网+交管服务”水平,公安部在16个城市试点基础上,决定全国分两批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电子证照服务。云南属于第一批推广安排的省份之一。

“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APP,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大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群众服务中心主任赵文清介绍,网上申领电子凭证,一方面,将减少纸质证明凭证,免去群众粘贴和去除检验标志的麻烦;另一方面,更加便利在车辆租赁、二手车交易、保险理赔等领域应用,方便群众及企业办事,并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

如何申请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记者了解到,车主只需登录“交管12123”,点击左上角“机动车”图标,选择需要生成检验标志的车辆信息,点击下拉符号,点击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在互联网综合应用平台(yn.122.gov.cn)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车主需要登录互联网综合应用平台,点击“我的”主页,找到需要生成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的车辆信息后,点击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点击下载生成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图片保存或点击打印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

对办理注册、转移、变更等登记的车辆,办完机动车登记后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系统将自动生成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APP查看、下载、使用。

对六年内免检车辆,机动车所有人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APP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如需领取纸质凭证的,可以选择邮寄送达或到车管所自取。

对上线检验车辆,机动车检验合格后,检验机构在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的同时,提示机动车所有人可网上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对在检验有效期内的车辆,可直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APP查看、下载、使用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对检验标志纸质凭证丢失、损毁的车辆,无须办理补领检验标志业务,可直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APP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如需领取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的,可选择邮寄送达或到车管所自取。

对互联网办理的申领六年内免检合格标志及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申请成功后,系统自动生成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申请人自主选择是否申领纸质凭证,如需领取检验标志纸质凭证的,可选择邮寄送达或到车管所自取。

如何出示使用电子凭证

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可通过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等3种方式出示接受检查。

在线出示,可以直接登录“交管12123”APP,实时在线查询、出示本人名下或本人已备案机动车的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离线出示,可以提前登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www.122.gov.cn)或“交管12123”APP,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下载并存储于手机中,使用时直接出示。下载的电子凭证也可以转发、分享,使用时可直接出示。

打印出示时,可以将网上下载的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打印为纸质凭证,使用时可出示打印的纸质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