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巍山县首家村级科技馆免费开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21 09:35

4月13日,两名学生正在科技馆参观。

本报讯(通讯员 钱跃荣 文/图) “发电轮、幻觉立方、音乐喷泉……这些在科技馆里才能看到的科普展示项目,如今在村里就能体验到。”近日,巍山县永建镇“科普小镇”微型科技馆在永安村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这是该县首家设在村级的科技馆。

走进微型科技馆,5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摆放着形态各异的科技模型,展览内容涵盖了声学、光学、力学、数学等多个学科,通过展示科学基础原理,寓教于乐,为当地群众提供了集科学性、趣味性、知识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科普盛宴”。

得知村里有了科技馆,家住永安村的七年级学生茶冬雪约着小伙伴一同前往参观。“太神奇了!明明只有黑白色的图案,飞速转动后看到的却是彩色的。”在动手体验“法契纳圆盘”后,茶冬雪高兴地和身边的小伙伴交流。科技馆内的各种装置看似简单,但都是科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吸引了参观者特别是中小学生探究科学的兴趣。

据悉,永建镇“科普小镇”微型科技馆是2019年云南省“科普小镇”项目之一。“科普小镇”项目以围绕培养新型农民、提升城乡居民科学素质为工作重心,以普及实用技术、服务产业提升、完善科普公共服务为切入点,旨在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推动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