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召开2020年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推进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21 09:28


参会领导为2019年度洱海保护治理先进村委会代表颁奖。


本报讯(记者 张婧怡 文/图)昨日上午,我州召开2020年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推进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全面安排2020年任务,动员全州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再出发,守好洱海再启程,深入推进“八大攻坚战”,奋力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

州委书记陈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党组书记杨国宗主持,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普利锋出席会议并作要求。

陈坚指出,2019年是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转折之年,全州上下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坚持以洱海保护治理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顶着压力干、迎着困难上,持续系统、精准高效推进“八大攻坚战”,初步遏制住了洱海水质下降的趋势,洱海保护治理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陈坚强调,当前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正处于历史性挑战和历史性机遇并存的重大战略转折期,机遇远远大于挑战。

陈坚要求,要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必胜信心,切实担负起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的首要政治责任和重大历史使命。要牢记殷殷嘱托,接续拼搏奋斗,持续推进“八大攻坚战”。要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党政决策尽快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促进工作措施继续转化为洱海高水平保护、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杨国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主动担当,迅速扎实精准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和落地见效;要加强水质监测,细化保水质措施,提前谋划蓝藻防控工作措施,立足当前做好“保水质、防蓝藻”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快洱海保护治理项目建设,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精心谋划“十四五”项目;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八大攻坚战”,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实;要进一步抓好洱海保护管理条例的宣传教育和贯彻执行,把依法治湖引向深入;要进一步提升洱海流域转型发展质量,坚持一手抓保护治理,一手抓转型发展,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大理新区规划建设;要进一步压实洱海河(湖)长制工作责任,改善提升入湖水质,削减入湖污染负荷,增加入湖清水量。要以扎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精准的措施,苦干实干硬干,奋力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向党和全州各族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会上观看了洱海保护治理专题片,州委副书记袁丽娟宣读通报表扬2019年度洱海保护治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表彰奖励先进村委会、“洱海卫士”的决定。大理市、洱源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递交《2020年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目标责任书》。李琰和大理市、洱源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大理市、洱源县和流域16乡镇设分会场。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班子成员,州法院、州检察院、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主要负责人以及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