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着力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放管服”改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15 09:17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近年来,全州各级农业农村系统以突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业执法体制改革、事业单位职能改革“三项改革”为抓手,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良好法治基础。

推进行政效能“提速”。对进驻“放管服”服务中心的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目前保留13项;修改补充完善全责清单内容要素,做好权责清单的划转、接管和机构改革后行政权力清单的清理工作,行政确认划转2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处罚27项、行政许可1项,取消行政确认和其他权力10项;积极推进政府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补充完善政务服务基本目录和实施清单要素信息。对农业农村系统办事索要证明事项进行清理,保留2项。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改革工作,积极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全面梳理涉农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标准,进一步明确综合行政执法内容,行政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推进行政执法“提质”。切实做好执法主体公示,严格行政执法主体审核登记。对全州农业农村系统6家法律法规制授权执法主体进行清理,认真梳理农业农村领域行业涉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法》等16个方面的主要执法依据。以农资生产经营、农产品生产经营、生猪屠宰和渔业捕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依法整治为重点,加大对农用物资销售环节、农产品生产销售环节、生猪屠宰市场、兽药和饲料市场、渔业渔政领域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的依法整治力度。2019年,全州农业农村重点行业领域问题线索排查单位41000余个,出动管理人员45600余人次;发放行政许可证件4500多份,现场检查出动执法人员3.59万人次,现场检查管理对象2.94万个。排查出存在乱象应纳入整治整改的管理对象522个,已整治整改合格469个;立案查处行政违法案件287起,已全部办结,罚没款90.17万元。

推进行政服务“提效”。按照国务院和省州对行政事务事项有关要求,创新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对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进行补充完善,全面梳理编制监管事项目录和检查实施工作,目前已认领70项监管事项,列入检查事项清单34项。把普法宣传的重点放在农业农村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上,积极开展干部在线学法教育和国家安全日、宪法日、食品安全活动周等普法活动。以营造良好农业营商环境为抓手,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工作,制定政务服务整改方案,并适时进行跟踪监督。积极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在州级农业农村系统App注册人数达553人,注册率达96%。做好办事指南编制工作,为党政机构改革后推进州农业农村局职能转变、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