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袁建权家的“幸福电商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14 09:22


袁建权在果园里采摘沃柑。(摄于3月5日)


□ 特约记者 安建雄

通 讯 员 张义红 文/图

初春时节,宾川县宾居镇石马坪村后的坡地上,大片大片的桔果园挂满了诱人的“金果果”,村庄前,一园园葡萄正欢快地抽枝长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助力村民们发展水果产业,让这个小村庄不断升级幸福指数。

袁建权家就住在石马坪村。他家和许多乡亲们一样,靠着种水果,日子过得甜甜美美。

“以往卖水果,方式比较传统,就是将整园的水果不论大小一起卖给收购商,一两次就可以全部采完果。”袁建权说,他家种了近三十年的桔果,以前基本上都是以这样的方式销售。

直到2018年有了变化。当年,他家种了一部分突尼斯软籽石榴,品相和质量都很好,妻子杨飞凤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了自家的大石榴。没想到才发出去不久,圈里的微友就表示想要和她购买,几天过去,想要买石榴的微友越来越多。杨飞凤从中看到了新的商机,她觉得现在的物流快递业越来越发达,通过朋友圈卖水果,只要水果的品质好、够新鲜,价格一般都比传统的卖法高出很多。

她把通过电商卖石榴的想法和袁建权说了,一开始,袁建权觉得这样太麻烦,而且客户的数量难以保证,所以有些犹豫。经过杨飞凤耐心分析后,他才同意试一试。他们买来了水果包装箱,根据客户的要求采摘、包装好石榴,当天便通过快递将水果发出。两天后,就有客户反馈说,他们吃到石榴了,感觉非常满意,而且还推荐了身边的朋友购买。

一开始,每天能卖出十多二十来件10斤装的石榴。由于他们的水果品质好,售后服务也很到位,销售量节节攀升,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100多件。没多长时间,当年自家石榴园里的5000多斤软籽石榴便全部卖完了。石榴还没卖完,就有人开始问桔果时否成熟,等着要买。袁建权和妻子仔细算了算,通过这样的方式销售,收入几乎比传统销售方式翻了一番。

就这样,他们一家走上了电商销售水果的路子。石榴卖完,卖桔果,桔果种了好几个品种,早熟、晚熟品种轮番上阵,一直可以卖好几个月。

3月5日,笔者来到袁建权家,他们一家人正忙着准备当天需要发货的水果。袁建权介绍,随着疫情的缓解,买水果的订单又逐渐多了起来。现在正在卖的品种是沃柑,口碑很好,回头客很多。笔者跟随袁建权驾车到村后自家的果园里采摘沃柑,果园离家不过五分钟左右的车程。只见果树上,挂满了一颗颗黄澄澄的桔果,有沃柑、椪柑、岩溪晚芦多个品种,铺展成了一幅香甜幸福的美好图景。

沃柑采摘回来后,一家人就在自家的院子里进行分装。因为电商销售的水果越来越多,他们购买了专门用来包装纸箱的机器。快递公司还专门送了一台打单子的设备给他家,水果装完后,直接打出单子分别贴上,一个电话,快递公司就派人来把货物拉走。

袁建权说:“过一两天,这批客户就能吃上我家‘金果果’了。”我问他,去年的水果总共卖了多少钱,他笑着说,通过电商卖,收入增加了不少,去年应该有20多万元吧。在一旁的杨飞凤说,通过电商卖水果,首先要保证水果的品质,要讲诚信,还要做好售后服务,这样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才能做得长久。他们一家先行先试,目前还带动村里的十多户果农也走上了电商销售水果的道路。杨飞凤说:“对于果农来说,水果种得好是基础,卖得好最关键。”

据了解,袁建权一家通过种植水果,不仅在家中盖起来漂亮的楼房,还在县城买了房子,两个孩子都在县城里上学。

采访日记

当我们离开袁建权家时,不由得感慨——社会在不断进步,人们的消费方式也在不断改变,新时期的农民,不仅需要勤劳肯干、科学种田,还需要与时俱进,通过更好的方式,来提升自己劳动成果的价值,这样,生活才能过得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