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03 11:07

截至4月1日24时, 我州累计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收治从丽江市送诊到我州集中治疗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

本报讯(记者 张红梅) 4月2日下午,我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2月10日12时,我州累计共有确诊病例13例。截至2月29日12时,13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治愈率为100%,实现了确诊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密切接触者清零以及无死亡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的阶段性胜利。截至4月1日24时,全州已连续51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连续47天无新增疑似病例,全州疫情态势总体平稳、可控、向好。

面对境外疫情严峻形势,我州绷紧严防严控这根弦,坚持关口前移,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防控措施,构筑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截至4月1日24时,我州累计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收治从丽江市送诊到我州集中治疗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

第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男,16岁,云南昆明人。2020年3月12日乘坐飞机从沙特阿拉伯抵达迪拜,13日上午乘坐飞机从迪拜抵达曼谷,后从曼谷乘坐飞机抵达老挝,14日乘飞机从老挝到昆明,17日乘私家车到巍山,途中全程均佩戴口罩。18日送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19日核酸检测阴性;31日再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本人无临床症状,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沙特阿拉伯输入),已转送大理州定点医院隔离观察。大理州辖区内密切接触者已全部按要求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第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男,31岁,云南鹤庆人。2020年3月10日从缅甸曼德勒乘坐飞机抵达德宏芒市入境,乘坐私家车回瑞丽,14日从瑞丽乘坐客车到达保山,再从保山乘客车到达下关,16日从下关乘坐客车到达鹤庆,17日乘坐高铁到达昆明,20日自驾车回到鹤庆,22日到当地集中医学观察点集中观察。除居家时间外全程均佩戴口罩。25日核酸检测结果阴性;31日再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无临床症状,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缅甸输入),已转至大理州定点医院隔离观察。大理州辖区内密切接触者已全部按要求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收治的第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男,14岁,湖北武汉人。2020年3月21日乘坐CA848航班从英国乘飞机于22日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入境,当日从上海乘坐JD5666航班于23日抵达丽江,即被送到丽江市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途中一直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24日丽江市核酸检测阴性,31日核酸复测结果阳性,当日由丽江市送至大理州定点医院隔离治疗。31日再次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定点医院专家会诊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英国输入)。患者在大理州辖区内无密切接触者。

为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下一步,我州将从严守入州关口、落实隔离措施、抓实网格管理、全力做好救治、强化物资储备、及时上报疫情等六个方面全力抓好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境外输入疫情不扩散、不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