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资讯

洱源茈碧湖环湖湿地现美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02 09:17

□ 特约记者 樊娇艳 文/图

近年来,洱源县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以改善主要入洱海河流为核心,以提升源头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将湿地保护与恢复作为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的重点,坚持自然湿地与人工湿地相结合、生态环境功能和水质净化功能相结合,不断加大湿地建设和保护力度。

洱源县在保护好天然湿地资源的基础上,科学布局境内洱海流域万亩湿地恢复建设。茈碧湖位于大理州洱源县城以北,湖泊面积 7.8 平方公里,是洱海的重要上游补水湖泊。洱源县采用退耕还湿、退塘还湿等方式,开展茈碧湖环湖湿地恢复建设及湖滨带修复,是洱源县“万亩湿地”建设工程项目之一,批复投资9800多万元,建设范围包括茈碧湖东、西岸湖滨带及西岸缓冲带与农田之间区域。环湖湿地系统建设总占地1497亩,湖滨带生态修复长约8.07公里、总面积62.5万平方米,日前项目二期工程已顺利完成。该项目建设原地貌多为鱼塘,注重因地制宜,尽可能保留原有塘埂上的木瓜树,有效提升了绿化质量和景观风貌,同时该工程的建设有效削减农业面源污染,提升了茈碧湖水库水质。

时值阳春三月,走进洱海源头茈碧湖环湖湿地,湖面波光粼粼,河岸绿柳摇曳,步道边木瓜花花开正艳,踏春游湖、赏花散步、景色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