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大理市银桥镇:“党建+电商”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30 10:54

本报讯(通讯员 赵志斌) 大理市银桥镇立足实际,在深入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活动中,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以“党建+电商”带动产业发展模式凝聚脱贫合力,以“农业园区+支部+基地”方式助推“土货入城”,解决困难群众农产品“卖难卖贱”问题,为全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注入新活力。

该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依托在天赐蓝莓、上汇蓝莓、良道大米、福安园林、冯氏玫瑰、云海芳草、伊美等现代农业龙头企业中建立起来的1个党支部和2个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高原特色产业基地与群众致富、党员发展与电商发展“双推进”。2019年以来,投资450万元,建成银桥现代农业产业园公共服务网平台,包含四个子系统。一是农业大数据系统。主要功能是信息管理、成果展示和决策指挥。进行作物生长环境监测、视频监测、系统管理、远程管理、数据管理和设备管理;通过传感技术对湿度、温度、光照、风速、风向、雨雪、土壤水分、二氧化碳、农田水质进行监控,APP应用实现“从田间到指间”的管理。二是化肥农药管理档案信息系统。将农药、化肥采购信息、类型、供应商、购买时间、购买量、保质期、使用状态和相册,分门别类地汇聚到系统,方便农业企业管理人员随时查询。三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可追溯与透明化监管,使消费者了解种植全过程,维护和提升企业公信力、品牌形象和消费者认可度。达到农产品“来源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保存,责任可追查,产品可召回”的目的。四是涵盖全镇的电子商务营销系统。进一步规范农产品交易市场、高效安全在线交易、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企业和合作社通过平台销售农产品,实现农产品快速进城;交流相关农业政策、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实现农产品的快速促销。

该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训农业企业和镇村组干部电子商务人员500多人次,培养电商党员骨干20多人;另一方面大力开展电子商务知识及政策宣传,让农村群众了解电商、接受电商,主动运用电商、发展电商,实现“山货进城、网货下乡”,进一步拓宽农民脱贫增收渠道。截至目前,该镇共有100名党员积极投身电商创业,500多名党员聚集在电商产业链上,带动339户困难户实现平台销售172万元,成为了农村电商发展和助力脱贫攻坚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