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瞄准靶心  挂牌督战

我州全面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30 10:48

本报讯(记者 张杨 通讯员 董如兆) 今年以来,我州高度重视,加强统筹统揽,迅速开展挂牌督战,州级四班子领导带队挂牌督战12县市脱贫攻坚工作,全州各级各部门持续压紧工作责任,全面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为今年全州高质量整体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细化工作目标“督”。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大理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对挂牌督战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州级相关行业部门制定了行业扶贫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各县市、乡镇、村均制定挂牌作战方案。

全覆盖精准“督”。做到目标明确、内容聚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精准督战体系。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对全州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巩固提升和云龙县2019年新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工作进行挂牌督战。实行州级领导定点挂牌督战12县市,12县市负责人对110个乡镇、有剩余贫困人口的276个村进行督战。

以上率下“督”。实行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和“两不愁三保障”主责部门负责制,主要领导挂帅督战,分管领导直接督战,条块结合协同督战。任务最艰巨的弥渡、云龙、剑川三县脱贫攻坚工作,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州委副书记负责挂牌督战。各县市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村均由主要领导挂牌督战,形成以上率下、督战到位、责任压实、工作有力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建立机制“督”。建立脱贫攻坚工作“一周一报告、一旬一调度、一月一研判”工作推进机制,适时分析研判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措施,督促抓好落实。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汇总州级各督战小分队和各县市督战情况,梳理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并将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各县市和行业部门,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督促限期抓好整改。扎实开展突出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分级管理,直接影响脱贫退出的问题为“红色等级”限时整改,工作中需要改进的问题为“橙色等级”立行立改,需要逐步长期解决的问题为“绿色等级”长期整改,促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围绕重点“督”。住建部门扎实开展农村危房大排查“回头看”工作;州卫健委深入弥渡、云龙、剑川3个县6个乡镇开展健康扶贫调研,实地查找和解决健康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州医保局积极与扶贫、公安、财政、卫健、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接,确保符合参保条件人员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州教体局健全完善“一户一案,一生一案”长效机制,切实做好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州民政局着力做好社会兜底保障和困难群众救助等重点工作;州扶贫办开展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就业意愿、产业发展需求摸排,指导各县市落实好产业就业扶贫8项政策措施,尽力消除疫情对产业就业的影响,全州建档立卡人口中有外出务工意愿115034人,目前已返程返岗68325人;州人社局全力抓好就业扶贫网络招聘活动,积极为企业复产复工人员返岗就业开展服务,截至目前全州共转移就业59931人,有组织转移输出18521人,就近就地安置建档立卡人口17276人;州水务局认真组织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和巩固提升大排查;州农业农村局加强对弥渡、祥云、大理等蔬菜重点县20个龙头企业、合作社以及鹤庆、祥云、弥渡6个重点养殖企业等带贫主体的产销情况调度,协调解决产品运输难、销售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