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陈坚到弥渡督战脱贫攻坚时强调攻坚责任再压实脱贫工作再做细

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27 09:37


3月24日,陈坚到弥渡县督战脱贫攻坚。


本报讯(记者 杨一薇 文/图) 3月24日,州委书记陈坚以问题为导向,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形式,到弥渡县红岩镇、弥城镇、寅街镇3个镇开展随机督战,要求弥渡县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责任,下足“绣花”功夫,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每到一村,陈坚都与镇、村干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帮扶措施、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人居环境提升等情况。每到一户,陈坚都走进农户家中,与群众亲切交谈,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并详细询问所享受到的脱贫攻坚政策和存在的困难问题。陈坚指出,自全州上下全面发起脱贫攻坚总攻战以来,弥渡县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下沉到脱贫攻坚一线,与基层的同志一起凝心聚力“战”、一起齐心合力“干”,除“硬伤”工作加快推进,“得高分”工作成效明显,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取得明显成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具备了坚实基础。

针对督战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和短板,陈坚与州县两级领导干部、帮扶责任人代表进行座谈,逐类梳理,逐条分析,逐项研究。他强调,弥渡县要牢固树立“高质量脱贫”的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一手抓“除硬伤”,一手抓“得高分”,全力以赴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一是要提高工作标准,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紧而又紧、硬而又硬、实而又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二是要逐村逐户差异化、精准化高标准工作,用好、用活、用足扶贫政策和措施,想尽办法、穷尽措施,挂账整改、销号管理,逐条逐项迅速把存在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彻底清零解决。三是进一步提升干部工作状态,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干部工作机制要再创新、再提升,对干部管理要逐人对检、逐人考核,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要高度重视扶贫系统数据平台发现问题的整改,严格规范识别和退出程序,注重发挥群众在贫困识别中的主体作用,加强扶贫信息数据质量建设,确保脱贫攻坚“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五是要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切实做好县、镇主要交通沿线和村内支道、干道环境卫生整治,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覆盖整治提升;要充分发动、督导村民和商铺店主做好房前屋后、门店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并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六是要进一步做实、做细明白人工作,开好党员会议和群众会议,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要走村入户开展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培养健康生活方式;要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树好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氛围。

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督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