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开学第一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24 21:50

23日上午,医务人员为州民族中学返校学生测量体温。

23日上午,州实验中学返校学生进行报到。

23日上午,州民族中学教职工对返校学生行李进行消毒。

23日上午,州民族中学两名高三学生志愿者帮助同学运送行李。

23日上午,州实验中学三名高三学生表示对高考充满信心。

23日上午,州实验中学食堂工作人员对餐具进行清洁消毒。

23日上午,州实验中学返校学生进行手部消毒。

23日中午,下关一中学生在食堂里分散就餐。

23日上午,一名下关一中学生完成报到后,在教室里开始学习。

23日上午,一名大理一中高三学生缓慢经过手持测温热像仪测量体温。

昨日,我州高三年级、初三年级正式开学。

经过了两个多月的超长寒假后,学生们重新回到了校园。开学第一天,他们怎么做,怎么想,学生返校后的安全如何保障?昨日上午,本报记者来到州内多所学校,进行实地采访。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了迎接学生返校,学校和相关部门此前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现场秩序井然,家长把学生送到校门外后随即离开,学生通过手消毒、测体温、行李消毒、扫码进校等层层程序完成报到。

州民族中学:学生进校须过“四道关”

23日上午8时,州民族中学位于下关人民北路的西校门准时打开。学校老师、保安人员、专业消毒人员以及大理市公安局北区派出所民警、医务人员已经就位,共同迎接陆续返校的学生。

“学校分四个时段错峰报到,12县市的学生按照不同时间段来报到,避免扎堆。”该校副校长施铁介绍。

上午10时,来自巍山的李孟舒拖着行李箱到校后,工作人员为其测量体温,并在消毒区对其行李进行消毒。体温合格后,李孟舒找到班级报到点,再次接受体温测量,并提交《州民族中学学生健康(风险等级)申报表》。一切手续完成后,从老师手中接过“返校学生入门条”,在宿舍楼门口交给宿管工作人员,提着行李箱开心地上三楼打开了303寝室的门。

“啊,总算是到了。”口罩上方,李孟舒一双眼睛弯成了月牙。

“开学前,学校对学生健康情况进行了详细排查,并要求每个学生提交《健康(风险等级)申报表》。”施铁介绍,为了迎接学生返校,学校进行了充分准备,制定了详细的防控工作方案,设立了接待组、卫生消毒组、体温监测组、班主任接待组,各组人员各司其职,严格履行职责。学校卫生室增设了留观室,消毒液、酒精等防控物资储备充足,校园全面消毒工作也一直持续。

目前,学校已储备73支额温枪,确保每个班有两支额温枪。开学后,每天对学生进行早、中、晚3次体温检测。

下关一中:“一日三检”保障学生安全

23日上午,下关一中高三学生陆续返校开学了。

据校长刘式良介绍,下关一中实行全寄宿封闭管理,高三年级有13个班、680人。当日上午是大理市辖区以外学生报到,下午是大理市辖区学生报到。

开学后,下关一中将严格执行晨检、午检、晚检“一日三检”制度,分别在学生早读前、下午课前、晚自习前进行体温测量。学校还设立隔离控制室,对可能出现感染的师生进行及时隔离。

同时,学校三个食堂全部开放,并调整就餐时间,实行分散错峰就餐。

“我们两张拼在一起的餐桌平常可以坐16人,现在只允许坐3人。”下关一中汉族一食堂负责人李菊芬介绍,开饭时间也由原来的12时5分调整为11时30分。为了让学生都能吃上热乎饭菜,食堂还配备了保温箱。

“我们储备了210公斤酒精、700公斤消毒液、350支温度计和90支体温枪。开学后,学校公共场所都会进行统一消杀,宿舍则由学生自行消杀。”刘式良说。

大理一中:“打饭制”改为“配餐制”

23日,大理一中初三、高三学生开学了,学生们佩戴口罩、提着行李陆续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

“在学生返校前3天开始,我们每天对校园、宿舍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尤其是对教室、宿舍区、卫生间、淋浴室、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了严格消杀、通风,并储备了部分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大理一中校长李瑞介绍,由于大理一中教学区与宿舍区分离,学校与大理古城公安、疾控、交警、医院等部门联系,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形成防控网络,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安全健康。

学校配备了4台手持测温热像仪,为每个班级、宿舍发放了额温枪。正式上课后,学生每天进学校时,早上、下午、晚上上课前,晚上回到宿舍后都要求进行体温检测。

李瑞还介绍,开学后,大理一中将学生吃饭由“打饭制”改为“配餐制”。学校提前一周公布学生早餐、午餐、晚餐菜谱。用餐时,将每个班级学生分为两组,一组在教室内间隔用餐,另一组则到食堂间隔用餐。每晚10时20分,学校还为高三学生提供宵夜,学生可自行到食堂用餐,但必须保持间隔就座。

“目前疫情总体形势向好,我们家长相信学校的管理,孩子也会做好自我防护,我们很放心!”高三学生李一涛的爸爸对记者说。

州实验中学:两套教学方案灵活应对高考

23日上午9时,州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开始返校报到。

据校长赵红娥介绍,该校高三学生一共有10个班、583人。从3月16日,全体教职工就提前返校,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工作。

上午10时许,返校学生已经很多了,记者跟随校长赵红娥看望学生。只见学生们有的在宿舍整理内务,有的迫不及待来到教室,开始了自学。

“多通风、口罩戴好,你们在宿舍、教室里,人员密集,还是要注意。”“整理好内务,打扫干净了,有利于身体健康。”一路上,赵红娥不时对学生嘱咐。

“终于回到学校了,心情很激动。但是,也有点紧张,离高考越来越近了,害怕来不及准备。”来自大理市凤仪镇的杨缅说。

“开学后,老师会带着你们做好高考复习,你们都是很优秀的,跟着老师来,不要紧张。”赵红娥鼓励道。

“嗯!老师对我们有信心,我们就更应该有信心!”杨缅说。

“学校已经制订好两套教学方案应对不同情况,学校准备得很靠前、很充分,学生和家长可以放心。”赵红娥说。

下午,学校举行了动员大会,并对学生每日体温监测、分餐制等管理作了强调和要求。据悉,学校将严格执行晨、午、晚体温检测和全面消毒杀菌制度,严格落实外卖、快递不准进校园的要求,确保学生在校安全。

本版图文由本报记者 杨  磊  苏云慧  杨若兰  马丽芳 采写

欲了解各学校开学第一天的详细情况,请关注“大理日报”微信众公号,点击23日推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