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破解农户“贷款难”

宾川创新金融产品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23 09:00

□ 通讯员 张育维

2013年以来,宾川县积极实施金融驱动战略,依托特色林果、优质水果资源优势,试行“三权”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有效解决广大农户“贷款难、难贷款”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组织领导

高位高效推进

宾川县光照充足、热量丰富,昼夜温差大,适宜多种亚热带水果生长。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宾川县形成了特色化、产业化、科学化、规模化的优质水果、特色经济林果产业发展格局,获得了“中国柑桔之乡”“中国葡萄之乡”“中国水果之乡”等多项殊荣。但与此同时,贫困量大、面广、情况复杂也是宾川县的具体实际。2014年以来,全县共识别出贫困乡镇3个(平川镇、乔甸镇、鸡足山镇)、贫困村5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0049户35510人,贫困发生率11.85%。为改变长期以来农业发展“贷款难、难贷款”的困境,打通银行服务“三农”的融资通道,宾川县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工作领导组,印发了《宾川县经济林木(果)权证核发及抵押贷款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抓实确权颁证

夯实工作基础

传统的金融服务抵押担保门槛高、贷款审批手续多,农户很难达到贷款条件。为此,宾川县用确权颁证来跨过抵押担保这道坎,夯实农金对接基础。组建1个专门办公室、10支工作队,抽调工作人员1193人,财政安排专项工作经费100万元,在全县10个乡镇全面开展“水果权证”登记核发工作。2013年至2019年,累计办理水果权证抵押贷款7168户,抵押水果面积13.55万亩,抵押贷款12.45亿元。截至2019年12月,全县共完成实地指界面积84.91万亩,完成权属确认50.7万亩,签订承包合同74658份,占应签订户数的95%;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74658本,颁证率95%。“水果权证”和“三权三证”确权颁证工作的扎实开展,让广大农民群众变“资产”为“资本”成为可能,贷款担保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创新金融产品

实现支农惠农

为破解“三农”金融业务客户弱势、需求“小频急”、信息不对称以及高成本、高风险、商业可持续难等问题,宾川县委、县政府支持和鼓励县域金融机构创新管理方式、管理制度和经营机制,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为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注入了活力。金融部门顺势而为,以“创新机制,互惠互赢”为原则,以服务“三农”为根本,加快推进惠农金融产品、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全力打造金融服务新模式。其中,富滇银行大胆突破传统抵押担保方式,先行先试,为宾川群众量身打造了全国首个以水果为抵押物的金融产品——“金果贷”,农户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全面畅通,贷款规模限制全面突破,贷款利率低,还款方式灵活多样,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农村商业银行针对农村信贷量小、面广、期短、用频的实际,将小额农贷与水果权证相结合,增加农户授信5000万元,为办理经济林木(果)权贷款制定下发了《惠果通贷款管理办法(暂行)》,在全县16个经营网点统一管理、规范流程;农行宾川支行自2015年以来累计发放贷款金额20150.2万元,累计发放贷款户数4717户,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151人,“惠农e贷”增量指标完成率全州排名第一;宾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各级党组织协作,积极探索开展“红色信贷”。金融产品的创新,实现了“青山变金山、活树变活钱、资源变资本”,让宾川农民群众获得了充分、方便、快捷的现代金融服务。

建立长效机制

优化发展环境

良好的农村金融环境,是实现做大做强农村金融产业目标、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推动农村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为建立良好的银政关系,宾川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宾川县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将净增存贷款、存贷比以及创新金融产品纳入工作考核目标,建立完善了目标考核奖惩激励机制。进一步强化征信系统和诚信社会建设,建立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完善信息评价,规范信息管理,共为全县87047户农户采集了信用信息档案,建档面达100%;对71528户信用户进行了评级授信,授信金额416506万元,授信面达82.17%;评定出信用村68个、信用乡(镇)7个,营造了政府讲公信、企业讲守信、个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同时,各银行不断提高服务效率、简化服务流程、优化服务环境,为农户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