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扎实有效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产业工人队伍总量约为14.42万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20 09:27

本报讯(记者 张婧怡) 自中央和省委部署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强化组织推动,构建起党委领导、工会牵头,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全州上下积极跟进、有序推动,通过对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建设、技能素质提升、权益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的大胆创新和实践探索,扎实有效推动各项改革部署落实落地。

结合目标实际,试点先行探索路径。根据改革目标任务,我州选择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作为改革试点示范企业,督促指导县市和企业制订试点实施方案,坚持“边试行、边探索,边总结、边推广”的工作思路,建立本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组织领导机构和有效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政策,提供持续推进的保障,旨在努力创建一批“组织领导有力、合力攻坚克难、政策措施配套、特色亮点突出、工作成效明显”的示范点,为推动全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奠定基础。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和有关部门始终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强化和创新党建工作,积极推动党的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增加职工在省、州、县“两代表一委员”中的比例,一线职工在州、县两级工会代表和委员中的比例增加12%以上;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积极引导产业工人积极投身经济社会主战场建功立业。

摸清底数分类培训,加快构建技能形成体系。据悉,目前我州产业工人队伍总量约为14.42万人,近年来随着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农民工逐渐成为产业工人中的新生力量。为此,我州坚持把新业态、新经济组织就业群体和农民工稳岗就业、权益维护和素质提升作为工作重点,结合产业实际和产业工人多样化、差异化需求,制定教育培训规划,并积极建立技能导向的人才激励机制,为技能人才提供发挥作用的环境和平台。我州选送了1230人到江苏接受优质职业教育,对农民工、企业职工15个工种开展素质和技能提升培训,职业技能培训17962人,职业资格鉴定合格16495人。培养选树云岭工匠2名,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10个、技师工作站37个;在重点工程、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

积极主动服务,有力保障合法权益。为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产业工人合法权益,我州建立了和谐劳动关系监测与研判机制,推进2664家企业单位建立职代会制度、1486家企业单位实行厂务公开制度、253户公司制企业设立职工董事监事,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广泛建立;在农民工输入较多的上海建立“娘家人”服务站,加强农民工输出输入劳务对接,有针对性地为农民工提供服务。目前全州共建有职工服务中心站点1241个、职工之家4036个、职工书屋360家,积极推进实施了就业创业帮扶、非公企业工会职工健康体检补贴、非公企业工会职工技术技能晋升奖励、职工医疗互助、一线职工疗休养、心理健康讲座等服务职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