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到我州调研时强调

统筹发力 双线作战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18 09:16


3月16日,王予波一行在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社区王德三故居调研红色文化传承和基层党建情况。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文/图)3月16日,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到我州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理清思路、统筹发力、铆足劲头、双线作战,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调研中,王予波一行先后到祥云县、南涧县,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就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层党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

“企业对返岗复工人员都采取哪些防控措施?”“目前,企业生产运营情况怎么样?”“企业在全面复工复产过程中还存在什么困难问题?”在祥云县财富工业园区、祥云大宇包装有限公司、南涧县秉炎农牧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调研时,王予波走进企业生产加工车间,详细了解企业防控措施落实、物资保障、复工复产及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情况。他强调,企业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综合研判形势,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关心关注员工身体健康,确保科学、安全、有序、全面恢复正常生产。要继续抓好企业党建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全贯穿、全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的落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提高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和组织化程度。要树立“就业优先”的理念,继续做好企业扶贫这个课题,多措并举、统筹协调,在就业扶贫、产业扶贫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强本地企业、壮大特色产业、带动就地就业。

“家里都享受过哪些帮扶政策?”“目前的收入来源是什么?”“在生产生活中还有什么困难问题?”在祥云县下庄镇沐滂村委会罗房子村和南涧县乐秋乡米家禄易地扶贫搬迁点,王予波走进农户家中,实地查看农户生活生产情况。在贫困户罗发明和搬迁户皇初钰家中,看到他们精神饱满,家里房屋敞亮、院落整洁,王予波鼓励他们要坚定脱贫致富的决心与信心,做好产业发展,积极外出务工,努力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王予波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切实解决好贫困群众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尽快补齐补好“两不愁三保障”短板。要以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措施应对疫情影响,以产业就业扶贫为重点巩固脱贫成效,坚持就地就近就业和劳务输出一起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拓宽群众就业渠道,让群众受益更多、稳定增收。要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工作,继续强化贫困地区人居环境提升,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建好美丽富裕的新农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要继续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冲锋在前,在抓防疫保生产助脱贫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期间,王予波一行还来到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社区王德三故居和南涧县思源中学,就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文化故事,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和把握清华大学对口帮扶契机,做好教育扶贫各项工作,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等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省委副秘书长张文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梁旭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陆晓龙,省扶贫办副主任何汝利,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健,州委副书记袁丽娟,以及祥云县、南涧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