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陈坚到大理市调研时强调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稳步推进文旅产业健康复工安全复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17 09:22


3月15日,陈坚在大理古城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本报讯(记者 杨一薇 文/图) 3月15日,州委书记陈坚到大理市大理镇、银桥镇、喜洲镇,实地调研文旅产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运营管理、项目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严格落实行业主体责任,科学、规范、分类、有序推进文旅产业加快复工复业,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服务品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行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确保全州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陈坚先后走访了丽呈别院、大理海纳尔云墅度假酒店和木田时光客栈,每到一处,陈坚都实地查看和详细询问民宿客栈疫情防控、恢复营业、环境设施、运行管理等情况,他强调,民宿客栈不仅是大理旅居地,更是大理文化体验地,要以民宿客栈为载体,联动大理文旅资源,多形式打造、多层次联动、多方位宣传、多角度展现大理历史文化;要鼓励开展民宿客栈特色化、差异化文化创意大比拼和星级评定活动,打造更多具有大理印记和民族特色的高品质民宿客栈品牌。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对乡村地区民宿资源进行全方位盘点、梳理和分析,组织盘活利用集体土地,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以自营、入股、联营等形式,打造集休闲、康养、文化等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民宿客栈,以文旅产业带动促进乡村集体经济发展;要持续指导民宿客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与全州疫情防控体系整体联动,确保不出现疫情风险。

“这几天游客接待量有多少?”“疫情防控措施有哪些?”在天龙八部影视城、大理古城和喜洲古镇,陈坚一路步行,一路查找问题和不足,并不时停下脚步就地研究整改措施,就地提出意见建议。他要求,要按照“高品质打造、精细化管理”的思路,以风花雪月系列品牌旅游为主线,瞄准旅游消费新趋势、新热点,进一步调整升级优化旅游业态,探索打造高品质体验式旅游产品;要组建人员专班,加快研究开发具有大理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文创工艺品品牌;要下足“绣花功夫”,以服务游客和人性化设计为理念,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注重文化与功能有机结合,自然融合传统白族群众生活气息,打造24小时、360度全时空美的大理古城;要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古镇古村保护意识,正确处理好古建筑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加快推进古建筑的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工作;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餐饮行业规范营业,严格做好预约限流、错峰隔位就餐、体温测量、通风消杀等风险防控工作;要加强监督指导,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继续做好自我防控,严格佩戴口罩进出景点、景区。

阳春三月的喜洲古镇,大片油菜花迎风盛开,与白族传统民居交相辉映,成为不少游人踏春的目的地。陈坚嘱咐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要挖掘和传承大理本土白族农耕历史文化,在保护规划、梳理布局田园风光上下功夫,让大理的田园风光与苍洱美景、古村落交相辉映、融合发展,相得益彰;要强化农田的精耕细作,加强创意设计,积极探索“农餐对接”、农事体验等模式,打造四季有景、季季不同的原生态田园风光;要培育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耕文化,打造田园文化示范点和白族农耕文化展示馆,做健康产品旅游、健康产品体验。

文旅产业复工复业后的疫情防控是此次调研的重点。调研中,陈坚强调,虽然当前全州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持续向好,但仍要保持清醒认识,数据“清零”不代表风险“清零”,决不能掉以轻心、有懈怠情绪。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慎终如始抓好防控工作,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后的防控措施,防范外部输入风险,确保疫情不反弹。

大理市主要领导及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