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杨健到云龙县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坚定信心 苦干实干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13 09:13


3月10日,杨健在云龙县团结乡团结村,实地调研团结村地质灾害搬迁点建设情况。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文/图)3月10日至11日,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健到云龙县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细措施,全力以赴抓严抓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期间,杨健先后来到云龙县团结乡河东村、团结村,关坪乡自新村,宝丰乡金麦村、庄坪村,诺邓镇永安村、福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检槽乡清朗村、文兴村等地,就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督战和检查指导。每到一个贫困村,杨健都进行随机入户走访,倾听贫困群众的心声与期盼,严查“一户一策一方案”落实情况,并与当地扶贫干部进行座谈,深入细致地分析村情户情,详细反馈问题不足,明确整改要求时限。

“必须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逐户逐人分析,下足‘绣花’功夫确保精准脱贫。”未脱贫群众和边缘户、监测户的生活生产情况始终是杨健最大的牵挂。调研中,杨健走进农户家中,实地察看其生活、生产情况,逐户查找问题困难,逐一提出指导意见。他强调,要严格落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各项举措,紧盯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对标对表相关部署和工作要求,逐村逐户逐人排查问题,确保如期完成清零达标任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高度重视“一户一策”落实情况,计划帮扶部分只能作为巩固扶贫措施,不能作为脱贫措施,帮助贫困群众算清收入账、理出差距单、定好帮扶表,做到贫情清、研判准、方案细、措施实。要继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的脱贫措施,重点做好产业、就业等后续扶持工作,确保搬迁群众收入稳定。要毫不松懈全力抓好危房改造、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饮水安全、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尽快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要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细致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提高群众对脱贫工作的参与度、认同感和满意度。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会经济发展,做到‘战疫’与‘战贫’两手抓、两不误!”在宝丰乡丰农公司和检槽乡清朗村瓦窑火腿粗制加工工厂,杨健深入企业生产加工车间,详细了解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产业发展带贫减贫、劳务人员外出务工等情况。杨健要求,相关部门要精准应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要积极推进“扶贫车间”恢复运营,促进扶贫产业恢复生产、持续发展,坚持劳务输出和就地就近就业一起抓,把稳就业与兴产业紧密结合,做好稳就业促增收工作。要抓住机遇,精心谋划,依托自身资源优势,突出“特、优、绿”,积极搭建好农村电商平台,做好高原特色农业文章,打造云龙绿色发展品牌,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和全县如期脱贫拓渠道、增路子,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州政府秘书长施双林参加调研督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