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胡庆梅:抗“疫”战线上的“灭毒老将”

——战“疫”一线·天使风采系列报道②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11 09:09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弥渡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胡庆梅是一名身经百战的“灭毒老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义无反顾直奔一线,带领团队勇击“疫魔”。经过13天的努力,弥渡县唯一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成功治愈出院。

“只要有信心,配合治疗,马上就会好起来”

“1月25日下午七点左右,我刚准备吃饭,就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通知发现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放下电话,我急忙赶往医院。”胡庆梅平静地说。

来到医院后,胡庆梅没有多想,立刻和专家组讨论诊断及处置方案,并安排感染科的医生护士立即进入战斗状态,第一时间将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收住感染科。随后,胡庆梅毅然挑起感染病区第一梯队救治组组长的重任,带领医护人员投入到救治工作中。

胡庆梅2010年以来担任感染科主任,是弥渡县艾滋病及结核病防治专家组成员、感染科学科带头人。在2014年“7·20”炭疽疫情处置中被弥渡县人民政府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是身经百战的“灭毒老将”。

弥渡县首例疑似病例于1月25日入院,是武汉务工返乡人员。1月27日,经省级确认,被确诊为新冠肺炎。1月27日开始,胡庆梅指导医生按照国家新冠肺炎防治指南和诊疗方案进行治疗。

“只要有信心,配合治疗,马上就会好起来的。”治疗之余,胡庆梅总是耐心地对患者、患者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患者的负面情绪一一被打消。

“当时没有经验可循,最忐忑的就是怕治不好患者。但真正面对患者的时候,焦虑就消失了。”3月6日,在弥渡县人民医院,胡庆梅对记者说。

“我们不能退缩,因为救治病人是我们的天职”

“疑似病例确诊后,当时心情有些沉重,由于防护物资短缺,我们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很大。但我们不能退缩,因为救治病人是我们的天职。”胡庆梅说。

在弥渡县人民医院,一个个逆行的身影,一双双被消毒水刺激而满是红疹的双手,一双双因睡眠不足而浮肿的双眼……他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

弥渡县人民医院院长郑中宏介绍说:“我们成立了专家组,集合了多学科的专家,对患者的情况进行多次会诊,并提出诊治方案。”

经过医护人员13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2月7日,弥渡县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弥渡县人民医院无一例医护人员感染。

“家人知道我忙,打电话接通就挂断”

“1月25日晚上,家人问我怎么不见人影时,我怕他们担心,就说我在加班。直到消息公布,他们才知道我是在一线救治患者。”胡庆梅回忆说。

今年春节,胡庆梅把年迈的母亲接到弥渡,本来希望一家人团团圆圆过个年。疫情发生后,她只能把老母亲交给家人照顾,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工作。她的丈夫吴国云是弥渡县人民医院功能科主任,他对胡庆梅说:“不要担心,有我呢。”

1月26日,弥渡县人民医院作为全县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1月27日,弥渡县医院所有住院患者办结出院和分流程序,腾出174间病房、487张床位,发热门诊开始接诊发热病人。胡庆梅进入感染科一线后,很多事情就在手机上处理,会诊、排查发热病人……每天两部手机、一部座机,不停接电话,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那几天,我几乎每天接几十个电话,却没有接家人的一个电话。家人知道我忙,打电话接通就挂断。他们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我的关心和鼓励。”胡庆梅内疚而感激地说。

经过短暂的休整,2月16日开始,胡庆梅继续带领第四梯队医护人员进入感染隔离病区,继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在采访胡庆梅时,会诊通知、护理请示等信息不停出现在她的手机里,提起专业,她如数家珍;提起成绩,她说是大家的努力成果。采访结束时,对胡庆梅所有的印象呈现为一句话:建功必定有我,功成不必在我。